关注

中国降低杠杠,中小企业如何突围成功?

香港
2018-01-29 16:09

已收藏


中国致力于促进作为就业增长引擎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但同时也遏制金融风险。事实证明,要同时抓好这两个方面也许是难以做到的。

彭博社认为,在政府努力降低杠杆的第二年之际,中国的中小企业却面临着最大的风险。2017年这些企业的贷款增长强劲,但今年贷款利率有可能上升,而债券市场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相对来说,大企业并没有受到冲击,因为他们更容易获得主要国有银行的资金,而这些国有银行面临的压力较小。

图片来源:彭博社

政府的重点一直是挤走用于投机和追逐资产泡沫的资金。确实,数据显示政府目前正重磅打击信贷系统的漏洞。但问题是,这阻碍了解决不平等问题的脚步,也有可能抑制经济增长中最活跃部分的发展。官方制造业指标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中起,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差距在不断地扩大。

驻中国的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沈岚负责对500多家中小型企业的月度调查,他表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仍然是控制金融风险,因此小规模企业的信贷状况不会从根本上得到改善,除非监管部门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给与他们帮助。谁贷款给小公司,谁就会是第一个受到挤压”。

投资者可能预料到这种痛苦。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一部分小企业的股价几乎是全国上市公司的最低水平。过去三个月,小盘创业板指数下跌约5%,而沪深300指数的大公司股价攀升了将近10%,拉大了一年内两者的差距。

2018年又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去杠杆的措施。监管机构收紧了对托管债券、杠杆债券交易和委托贷款的监管。原因是债务占了经济总量的264%以及影子银行业的规模已经超过了4万亿美元,这甚至促使央行行长警告资产价格突然下跌的危险。

标普全球评级在北京金融机构的高级主管Liao Qiang在提及收紧监管对贷款方面的影响时,他说到:“在本轮增加利息中,中小型企业要比大型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

政府并没有忽略中小企业所面临的挑战。除了给予他们减税优惠,政府将实施一项旨在帮助他们的银行措施。从本月起,给予中小企业和农业相关公司贷款的银行将不需要储备大量的现金。

这或许还不够。但是在大多数的经济体里,帮助中小企业获得信贷是一项挑战。在中国,他们需要经历一段与政府支撑的巨头公司相竞争的艰难时期,因为大公司的融资仍然主要来源于国有银行。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表示,由于小规模的企业严重依赖银行间拆借,因此监管机构监管银行间拆借的时候,小企业便会首当其冲。银行将危机转嫁给客户,这其中许多是属于小公司。

图片来源:彭博社

所谓的四大国有银行日渐强大。随着国家打压影子银行,由于投资者看好这些国有大行的相对优势,这些银行的股价便上涨了。中国政府推出了一项措施以帮助银行满足春节期间的流动性需求,导致小银行特别是私有银行的股票在今年年初的时候遭抛售。

小规模企业的另一个选择,即通过出售债券和股票获取直接融资,也并没有太大的希望。去杠杆已经抑制了固定收益证券的需求,股票融资的需求一直都很少。所有这些因素都使得小企业不太可能从政府精简国有企业部门的措施中减少剩余劳动力。

交银国际控股驻香港的首席策略师洪灏称:“除非你有一个表现良好的小盘股市场,否则很难向公众出售这个梦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