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彭博:中国债市仍有继续上涨空间

中国证券网
2018-04-16 14:00

已收藏


文章要点:

由于中美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等原因,中国债券收益率不断下跌。彭博认为中国债市还会继续上涨,具体原因如下:
1. 今年3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自2016年6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技术上来看,未来数月还会继续下行;
2.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债券面临的通胀压力更小;
3. 流动性宽松;
4.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保持稳定,央行不必急于收紧政策。

出于中美贸易谈判不确定性、流动性宽松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中国债市的意外上涨正在不断升温。

上述因素共同造成了10年期国债基准利率达到2017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这是意料之外的状况。今年年初,投资者们认为,政府的监管收紧和去杠杆行动将加剧债市动荡。两个月之后,分析师们认为,如果债市缺乏流动性的话,那么债市就将停止上涨。

下面四张图反映了为什么彭博认为中国债市还会继续上涨下去:

图1:收益率更低

 

来源:Bloomberg

中金公司去年被《新财富》评选为固定收益研究第一名。中金公司表示,债券收益率可能已于今年1月达到高值。

今年3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自2016年6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打破了长期移动平均线。技术上来看,这种走势往往意味着未来数月还有继续下跌的空间。

图2:压力更小

来源:Bloomberg

相比通货膨胀,中国产品出厂价的上涨与长期债券利率之间有着较强的正相关关系。由于市场预计经济下滑,大宗商品(包括钢铁和铜)价格走低,因此,债市不用担心通胀问题。高关税对价格的溢出效应也是几个月后的事。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如果央行满意现有流动性水平的话,那么债券收益率还会继续下行。考虑到目前中美两国贸易争端状况,央行现阶段可能更倾向于原地不动,观察事态走势”。

图3:宽松流动性

来源:Bloomberg

一年期利率互换反映的是一年中市场对7天回购基准利率的预期。目前一年期利率互换已达到自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值。这意味着货币市场交易者并不认为流动性将会收紧。目前隔夜和三月期资金成本都在下行,部分投资者加大了债券投资的杠杆。

中国招商银行驻上海分析师李刘阳表示,对长期投资者来说,目前债券利率仍然很有吸引力。

图4:相对优势

来源:Bloomberg

10年期国债利率的停滞不前进一步助推债市上涨。部分分析师利用中美政府债券基准利率差来衡量资本流出压力,资本流出压力同时也会影响汇率。过去两个月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保持平稳,所以中国央行不急于紧随美联储其后收紧政策。

Translated by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