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来啦!外媒最关注哪些数据?

彭博
2018-04-18 14:22

已收藏


尚无明确迹象表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以及金融整顿放缓了中国经济增长。下面是如何利用中国发布的经济数据来分析中国今年可能出现的情况。

强劲的增长并不意味着中国可以高枕无忧。削减债务的行动可能会开始对投资产生影响。中美贸易争端也会对强劲的外部需求造成威胁,而外部需求是去年刺激工业产出好转的因素。

除了主要经济数据以外,还应关注以下几点:

债务清理

有了最新出炉的GDP数据,我们就能知道总融资库存占经济总量的比例,总融资库存是总信贷的一个指标。

2017年的去杠杆行动主要关注的是同业拆借以及理财产品,今年政策制定者将扩大借贷监管范围。据新华社本月报道,在新中央财经委员会的首次会议上,政府领导人表示地方政府和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应当降杠杆。



来源:Bloomberg

由于影子银行收缩,今年三月份最宽泛的新信贷指标(不包括金融机构之间的借贷)低于预期。据经济学们三月份接受彭博调查时表示,今年总体债务占GDP比例也将趋于稳定。


投资分解

债务助力下的固定资产投资是中国二十多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因素。据彭博调查显示,在经济学家们看来,随着债务限制措施开始起效,三大主要投资类型——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都开始放缓。




来源:Bloomberg

问题在于放缓的速度和哪些领域会首当其冲。周二发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将按领域进行分解。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巨幅下降会是一个警报,地方政府减少开支可能会降低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在强劲的利润增长下,工厂投资可能会增加。

新失业率指标

国家统计局将首次发布定期更新的全球可比失业率数据。新失业率数据来自全国几十个城市的家庭调查,而不是根据失业救济申请得来。此前,国家统计局只是不定期更新失业数据。今年2月份中国公布的失业率低于5%。

在今年三月份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也设定了失业率的首个目标,期望今年失业率保持在5.5%以下。

名义增长

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名义GDP增长(未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去年也上涨。而今年工业品出厂价连续五个月保持稳健,预计今年名义GDP增长将会缓和。这意味着,名义企业营收、税收以及工资都将增长缓慢。

出口信号

据一位成功预测三月出口下降的经济学家表示,工业产出的其中一个数据能够帮助预测下月出口势头。本周二发布的报告中将包括“用于出口但尚未发货的产品”数据。这会帮助分析师分析中国工厂对近期中美贸易口水战的反应。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