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2008年金融危机背后的产品发行在中国正如火如荼

华尔街
2018-09-12 15:50

已收藏


今年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第十年,中国正处于证券化高速发展时期。
 
10年前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等产品成为华尔街不可持续的过度行为的象征,如今在中国投资者中人气飙升。标普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发行了价值略高于1000亿美元的资产支持证券(ABS),较去年同期增长44%。按全球发行规模计算,中国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2008年的美国和如今的中国之间存在着足够的差异,表明这不会成为导致全球金融体系频临崩溃的市场角落。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理由担心。
 
资产支持证券的增长是中国银行业整体趋势的结果之一。过去一年,监管机构都将重点放在迫使银行将他们出售给客户的理财产品等资产重新计入资产负债表上。对他们来说,资产证券化是一种通过剥离资产来扭转这一趋势的合法方式,为发放更多贷款创造空间。今年上半年,中国发行了近3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发行规模超过2017年全年,几乎全部是由中国的主要银行发行,如中国最大的住房贷款机构中国建设银行。
 
目前为止,这一激增并没有带来什么预警。标普全球评级表示,截至6月底,大多数证券中的抵押贷款违约率仍低于0.75%。绝大多数证券化的住房贷款是发放给信用记录良好的借款人的。
 
有压力的似乎在别的地方。第二季度,汽车贷款支持证券的发行量大幅下滑,这是中国汽车销量减少的必然结果。同时,监管仍然是一个不可预测的变量:看看今年早些时候政府突然收紧标准后,消费金融公司发行的证券暴跌就知道了。
 
最令人担忧的可能是与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相关的证券的出现。小型供应商能够将万科和碧桂园等公司的应收账款以低于第三方的价格出售,第三方将这些应收账款证券化,然后再卖给投资者。这种运作适合供应商和开发商,前者较早获得报酬,后者较晚偿还债务。
 
当然,风险在于高负债的房地产公司最终无法偿还债务。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真的出现下滑,那么证券化市场最先能感受到其中的痛苦。

来源:华尔街,译者: 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