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贸易战又如何?中国出口目前还在增长

CNN Business
2018-10-15 13:46

已收藏


文章导读:

中国9月出口额同比增长近15%,出乎分析师意料。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利好了中国出口,但在全球增长放缓和美国或加大关税力度的背景下,这种增长不可持续。
 
中国的出口正在摆脱贸易战的影响,但市场怀疑它还能保持增长多久。
 
周五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9月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近15%。该数据超出分析师预期,同时也高于今年8月数据。
 
出口增长加快意味着中国经受住了特朗普政府今年夏季对500亿中国商品征收新关税的考验。
 
知名调查公司Capital Economics高级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说道,“现在的局面是,在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背景下,中国出口目前状况良好”。
 
人民币贬值利好中国出口。由于投资者越来越担心中国经济健康状况。过去半年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约9%。人民币走软使得中国商品相比其他竞争者的出口商品更为便宜。
 
人民币贬值助力了今年9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达到340亿美元。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大一直是造成特朗普挑起贸易争端的主要不满原因。
 
知名调查公司Oxford Economics亚洲经济主管Louis Kuijs表示,美国计划于本月底开征新关税,中国出口企业纷纷抢在9月份完成订单。
 
今年9月24日,美国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新征收10%的关税。
 
艰难的日子即将到来
这些新措施将使得中国出口企业很难维持9月的强势表现。
 
Evans-Pritchard表示,“在全球增长放缓和美国将加大关税力度的背景下,中国出口近期表现出来的弹性不可能持续”。
 
中国官员也表示,未来数月状况会更难。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最后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或放缓”。
 
他表示,“国际环境有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中美贸易摩擦也在持续升级”。
 
特朗普政府已计划在今年年底对2000亿中国商品的征税从10%提高到25%。特朗普还宣称计划将关税征收范围覆盖到所有出口至美国的中国商品,而去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总额为5000亿美元。

来源:CNN Business, 译者: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