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P2P贷款机构:严厉监管将导致行业瓦解

金融时报
2018-10-17 14:54

已收藏


中国P2P(peer-to-peer)贷款机构预计,在未来12个月里,P2P机构的数量将从1500多家锐减至50家,原因是监管机构在推进严厉改革的同时还禁止这些企业的高管逃离中国。
 
P2P贷款是一种线上连接私人贷款人和借款人的业务,在中国,该行业的价值达1200亿美元。该行业在传统上受到的监管比较少,风险和回报也较高。
 
但政府对债务和金融风险的打击已引发了一波违约潮,激怒了投资者,并导致行业高管逃离海外,以逃避调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投资者(通常是普通的中国人)走上街头,抗议自己的损失,而许多业内高管被警方禁止离境。
 
中国最大的P2P贷款机构和在线财务管理公司之一陆金所首席执行官Greg Gibb表示,监管机构准备在未来一年内向符合多项严格标准的企业发放牌照,目前预计将达到这一标准的企业寥寥无几。
 
Greg Gibb在谈到官方许可程序时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会确定50-100家公司。”
 
据行业情报公司网贷之家统计,中国约有1530家P2P公司在运营。自今年6月份以来,资本以创纪录的速度流出该行业,截至9月底的4个月里,未偿还贷款总额从1.02万亿元减少至8536亿元。
 
几位行业高管一致认为,新的监管浪潮将迫使多数公司退出该行业,尽管存活下来的企业数量估计在几百家至50家以下。
 
资本从中国P2P贷款行业流出
单位:10亿元
 


来源:网贷之家
 
总部位于北京的P2P贷款机构盼贷网的创始人霍中皓(Roger Ying)表示,2017年起中国开始实行不太严厉的监管,但几个月前启动的现行许可程序让大多数公司难以继续运营。
 
霍中皓表示:“发放许可证的过程相当漫长,目的是为了清除P2P。”他最近出售了所持公司的股份并离开了这个行业。他认为,甚至50家幸存下来的企业的预估是一个乐观的数字了。
 
不仅仅是投资者对监管打击感到担忧。霍中皓和另外两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禁止许多P2P贷款机构的高管离开中国,以阻止破产企业的老板逃离到国外。
 
霍中皓补充道,“婉转地说,我很高兴我退出了(这个行业)。”

来源: 金融时报,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