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专家看港股:“刘鹤市”还要看后劲

香港
2018-10-22 16:37

已收藏


【本文作者陆羽仁,是香港知名财经专栏作者,惯以粤语行文。为方便大家阅读,本编用普通话改写。】
 
内地股市跌幅惊人,中国证监会主席刘仕余上周日都开腔唱好,说“中国股市离春天不远”,可惜这个口术作用不大。上周周一至周四,上证指数拾级而下,到周五开盘没多久就下跌到2449点低位,连2500点大关都守不住,再创四年新低。
 
到上周五央行终于出招,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头发表长篇答问,从中国经济基调良好,谈到中央并非要打击民营企业,再讲到一系列支撑股市政策,并断言“中国股市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
 
其他财金官员也出来讲话支持股市,令市场相信2449点是一个“政策底”,大市V形反弹,从头升到尾,由低位大升101点收市,由低位大升4.1%,与前一天相比也上升2.5%,出现一个“刘鹤市”。
 
V形反弹  现“政策底”
 
刘鹤的讲话也罗列了一系列支撑中小型民企、支撑经济和支撑股市的措施。在支撑股市方面,中央宣布五大措施,一是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市场进行投资,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等,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抵押遇到的困难;二是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推进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支持力度等;三是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加大保险资金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四是在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方面,推动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行业龙头民营企业进行产业兼并重组;五是加快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开放。
 
央行出招,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过去一段时间,因为去杠杆影响,加上外围加息,再遇上贸易战打击信心,内地股市跌到技术低位。清华启迪阿尔法研究院首席金融专家徐东波表示,A股市场已同时处于政策底、估值底和年线技术底。当前A股历史底部诸多特征,已接近或超过以往历史低位时水平。首先,全部A股估值已低于2008年10月28日1664点历史大底。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当前全部A股市盈率为13.46倍,已低于2008年1664点时的13.77倍。其次,股价跌破资产净值的破净股数量处于历史高位,10月19日,沪深两市破净股数量多达499只,占比14%;而2008年1664点时破净股数量为212只,占比13.8%。
 
股票价便宜  还要有水
 
另外,内地股市杠杆大降,股市融资余额降至两年多新低,融资融券客被斩仓带来的波动压力大为减弱。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7699.51亿元,相比1月30日的1.08万亿元,锐减3084.49亿元,减幅高达28.6%,已创2016年5月底以来新低。
 
按各种指标来看内地股市都是很低,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这个“刘鹤市”能否持续,要看后劲,主要看两件事,第一是央行资金到不到位,无水股市难升;第二是各种支持市场的措施能否快速落实,以抵消贸易战影响。
 
 
Edited by 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