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阿里巴巴和京东争相获取这些奢侈品的青睐

Yahoo Finance
2018-11-06 14:26

已收藏


中国两大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将在利润丰厚的奢侈品市场上争夺市场地位的战斗推向了新高度。他们的目标是与那些通常不愿通过第三方销售的顶级品牌进行电子商务合作。
 
从Hugo Boss到La Perla内衣,自2017年年中推出奢侈品网站以来,这两家在线购物巨头已招募了数十家品牌。它们有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高端时尚市场获取消费者数据的渠道,并掌控着当地支付系统。
 
但到目前为止,部分最受欢迎的品牌仍保持着冷淡态度。电商巨头们都在争相博取LVMH集团旗下Louis Vuitton品牌的青睐。Louis Vuitton向来只在自己的门店和官网上出售手袋和其他商品。
 
京东时尚部总裁丁霞表示,“这只是时间的问题”,并补充道,“京东已经与所有大品牌都谈过了”。阿里巴巴也给出了类似讯息。
 
在寻求品牌合作时,阿里巴巴和京东愿意去做亚马逊这样的公司不愿做的事情。
 
其中包括,让品牌自行掌控形象和价格——比如价值97,926美元的Tiffany 珠宝的价格已达到令人瞠目结舌的水平——同时提供相比西方同行更优惠的费用。
 
尽管意大利独立品牌Armani等一些品牌很早就与阿里巴巴和京东签订了协议,但自那以后,这两个平台设计了更详尽的协议以争取和留住其他品牌。
 
阿里巴巴旗下有超级购物网站淘宝和天猫,以及视频网站优酷,并已经与美国咖啡巨头星巴克和迪士尼等公司结成分销或内容共享联盟。
 
而京东倚靠的是腾讯,腾讯旗下有社交平台微信。京东携手沃尔玛和谷歌,在中国及东南亚占得一席之地。
 
在奢侈品领域,京东已经将Kering、Balenciaga和Saint Laurent等品牌纳入旗下Toplife平台。
 
单打独斗
作为奢侈品市场领导者,LV年销售额预计超过90亿欧元。该品牌非常保护自己的销售渠道,以此作为控制价格和供应量的手段。
 
这种方式帮助LV及Hermes等品牌维持了自己在奢侈品界的高端地位。Hermes铂金包售价超过1万美元。
 
在中国,LV与Gucci和Hermes一样,也在网上进行了尝试,但采取了自己的方式。LV在2017年推出了一家微信门店和一个独立电子商务网站。LV表示,网站表现不错,但未公布盈利。
 
“所有人都跟我说,在中国你不能单打独斗,没有人上品牌官网。我认为我们已经证明了这是错误的”,LVMH集团数字业务负责人Ian Rogers说道,“当你有一个人们真正想要的产品时,他们会尝试各种方式得到它”。
 
中国消费者对LV和类似品牌非常重要,因为它们在中国的销量已占到整个行业的至少三分之一。许多人开始增加在国内的支出,而不是出国旅游,这是受政府削减进口关税等措施的影响。
 
虽然LV在中国20个城市都有门店,但像竞争对手一样,LV也依赖网络销售来接触这些城市以外的客户。
 
阿里巴巴法国区总经理Sebastien Badault表示,“三分之一的潜在买家来自于没有奢侈品门店的城市。他们获得产品的唯一渠道就是网购”。
 
阿里巴巴表示,它可以让奢侈品牌在这些区域获得知名度和访问权,还可以利用其6亿多在线购物客户的数据帮助品牌确定需求范围。
 
教育过程
LVMH集团没有就LV将如何与阿里巴巴和京东联手置评。
 
阿里巴巴和京东提供的服务略有差异,京东还为有需要的客户处理库存和存储,或者帮助品牌在有10亿用户的微信平台上树立形象。
 
LVMH集团旗下其他品牌已经开始尝试,包括在天猫上零售的化妆品品牌Benefit。高端皮草品牌Fendi已在京东的Toplife平台上尝试开设一家快闪店——这是该集团吸引品牌加盟的一种方法。
 
“我们愿意这么做,因为我们知道这是一个教育过程,”丁霞说,并补充道,“即使是与LV、Hermes和Gucci这样缄默的品牌合作,京东也在不断交流。他们邀请我们做讲座,分享我们的发现和经验”。


Source: Yahoo Finance
Translated by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