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慌不慌?苹果手机销量受到中国手机威胁

Yahoo Finance
2018-11-15 14:12

已收藏

 
苹果公司供应商本周发布大量盈利预警,他们担心iPhone销量已经遭遇瓶颈,可能会给该公司将服务作为主要增长支柱的计划带来麻烦,这使投资者更加忧心。

过去一年,由于平均售价持续上涨,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iPhone销量停滞不前的问题。但现在它面临着来自小米等中等价位手机制造商的激烈竞争。
 
苹果多次表示要通过Apple Music和iCloud等付费服务增加收入。这在一定程度上要求iPhone用户群要不断扩大。分析师认为全球在用的13亿部苹果设备中,iPhone约占三分之二。
 
华尔街分析师担忧智能手机销量整体下滑将使苹果更难保持其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因为人们会推迟购买苹果通常价格更高的手机。Bernstein公司的Toni Sacconaghi表示,这进而可能会损害苹果服务收入的增长。
 
分析师和投资者们担心的是,苹果在有潜力的海外市场如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地无销量增长,过于强调高端品牌和高价(高端机型的价格已超过1000美元),这种策略一定程度上可能是错误的。
 
苹果公司股东Capital Investment Counsel的首席经济学家Hal Eddins表示,一加6T等手机基本可以与苹果高端手机相媲美,但价格几乎只有后者的一半。他表示,“你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多手机。手机行业变化迅速,我认为制造商们因为走高价路线而错过机会”。
 
苹果公司的高管曾警告投资者不要过于关注其庞大供应链上的稀疏数据点。十多年来,苹果一直坚持认为,其产品不应仅凭规格来评判,这一观点认为,销售数据表明苹果取得了成功。
 
Creative Strategies的分析师Ben Bajarin表示,苹果的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也是同行们无法企及的。
 
然而,据调研公司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机制造商小米、Oppo和Vivo的手机销量几乎占到了全球市场的25%。这三家手机制造商2014年全年和2017年的销量分别占全球市场的8.9%和20%。
 
除了2015年财年,苹果没有增加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苹果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为13.6%,低于2014年的14.8%。不过,由于12月销售强劲,该公司全年业绩所占份额通常会上升。
 
全球在用的13亿部iPhone、iPad和Mac电脑是苹果服务的潜在客户群。在最近一个财年,苹果服务的营收创下371亿美元,占苹果整体收入的14%,高于2015年财年的8.5%,当时iPhone销量创下历史高点。
 
但IDC预计,到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仅为2.4%,达到16亿部。这表明,市场饱和,总部位于加州的苹果公司将与对手竞争赢取客户。
 
尤其是小米,其粉丝量迅速增加。IDC在报告中指出,苹果在印度销量不高,小米在某些领域打败三星电子成为印度最大的手机销售商,同时还进军欧洲市场比如西班牙。
 
据IDC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小米是印度的最大智能手机销售商,在当地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比分别为30.3%和29.7%。
 
IDC移动设备跟踪项目副总裁Ryan Reith表示,“在世界其他地方,情况就大不相同了”。他指出,大多数美国消费者并不熟悉小米、Oppo和Vivo手机。
 
供应商遭殃
在本月发布的最新财报中,苹果公布的假日购物季销售预期低于投资者预期,并宣布将停止过去20年的一贯做法——硬件产品销量报告,这令投资者感到震惊。
 
该公司还表示,在最近一个财年,iPhone的销量为2.177亿部,与上年持平,远低于2015财年2.312亿部的高点。
 
此前,日本显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 Inc.、英国芯片制造商IQE Plc和Lumentum Holdings Inc.等苹果供应商纷纷发布盈利预警。自11月1日发布收益报告以来,苹果股价已累计下跌约8%。
 
苹果最新款iPhone XS和iPhone XR在富裕经济体中受到最忠实粉丝的欢迎。但它们的价格最高可达1449美元,这是欠发达市场的许多消费者无法承受的。
 
苹果的策略是以较老的机型和更便宜的价格将这些消费者吸引至其生态圈。
 
苹果还强调,其手机的设计寿命长于竞争对手,增加了维修选项,并精心设计了最新的操作系统更新,以加快旧设备的速度。
 
但是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为他们的手机配备了高端芯片,以及玻片下的指纹传感器等,以吸引那些可能对苹果手机感兴趣的消费者。
 
美国芯片制造商Qualcomm芯片业务主管Cristiano Amon表示,这些制造商越来越多地采用Qualcomm最强大的手机芯片。Qualcomm与苹果公司陷入激烈的法庭纠纷。
 
Amon表示,这些手机一开始是在中国售卖,但“它们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比如印度和欧洲的市场份额也在增加”。
 
在本土市场,苹果也面临着至少一家中国制造商一加手机的新挑战。一加手机已经逐渐进入了美国传统上定价较高的领域。虽然在芯片跟踪公司Geekbench发布的一些速度测试中,iPhone 7的处理器芯片击败了一加6T,但一加手机采用了现代设计,显示屏周围有薄边框,类似于较新的iPhone型号。
 
多年来,一加 6T手机在美国只能通过在线商店购买,并在科技爱好者中拥有了一批追随者。如今,T-Mobile美国公的门店也开始销售这款手机。
 
一加 6T手机售价549美元,介于iPhone 7和iPhone 8售价之间。一加手机北美总经理Kyle Kiang表示,一加手机最新款手机的首日销售额比之前在美国发布的一加手机的销量要高出86%,不过他没有透露具体的销售数据。他表示,销量增加得益于与T-Mobile的合作关系。

来源:Yahoo Finance,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