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彭博:虽然中国经济放缓,但还有这些好消息

彭博
2018-11-21 14:31

已收藏

 
虽然中国股市下跌,经济放缓,但也还是有好消息的。
 
虽然中国经济年增速几乎已降至30年来最低水平,且中美贸易僵局可能进一步恶化,但是中国政府仍在努力控制高风险贷款,整顿工业以及抑制房价。
 
中国政府没有重蹈2009和2015年投资支出和货币狂欢的覆辙,而是通过有针对性的减税、投资激励措施和向高效私营企业提供更多信贷等措施来缓冲经济冲击。中国最高领导人可能正在推动中国走上一条更可持续的增长道路,尽管这意味着过程中要承受一些损失。
 
研究公司Trivium China联合创始人Andrew Polk表示,“中国领导人在控制金融体系中一些最具投机性的领域方面初见成效,许多分析师没有意识到这些可观的初始收益”。
 
全球更乐于看到中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哪怕是慢一点也好。因为中国经济体量比以前大出很多,6%的增长可以产生与过去两位数增长同样多的全球需求,这意味着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大增长引擎。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在香港表示,中国最高领导人遏制过度增长的政策带来的好处之一是生产率增长。从2014年到2016年,中国的生产率年均增长约1.9%,今年已上升至2.4%左右。推动这一改善的关键因素之一是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去过剩产能。
 
邢自强预计今年债务增长将平稳,总债务率将稳定在GDP的276%。2019年,总债务率可能上升约3个百分点。而在2007-2015年间,总债务率年平均增长15%。
 
邢自强表示,“这是中国首次将政策放松主要放在财政政策而不是货币政策上。他们不会轻易放弃在降杠杆和产能控制方面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就”。
 
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政策给投资者和企业带来了一些痛苦,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件好事。
 
以企业违约为例,随着影子银行业务继续受到挤压,今年企业违约数量创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取消隐性担保将降低道德风险,并让风险定价更有意义。这正在开始发生。如下表所示,外国投资者正在涌入中国债券市场。
 
政策制定者打击此前监管不力的影子银行后,不少企业由于信贷短缺陷入困境。尚无迹象表明政策制定者会放松监管。今年10月,影子融资规模连续第8个月下降,已至2016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在以往经济低迷时期,政策制定者利用国有银行向国企大量发放贷款。国企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房地产和标志性建筑等各个领域中。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
 
今年前9个月,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下降至3.3%,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早期的增速不可持续,但政府现在希望增速平稳。上个月,中国经济较上年同期小幅回升至3.7%,表明更多的支持性财政政策正开始传导至实体经济。
 
虽然房地产投资自去年年底以来有所回升,但目前似乎仍在管控之中。今年10月,新屋销售增速降至6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这进一步表明,在限房价的政策重压下,市场正在降温。
 
前美国财政部中国问题专家、现为洛杉矶基金管理公司TCW Group Inc.分析师的David Loevinger表示,以往中国受到冲击就会惊慌失措,任由信贷泛滥以维持经济增长。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国似乎在试图为经济增长设定底限,而不是追求由信贷推动的复苏。
 
随着中美贸易冲突加剧,中国政策制定者开始放松部分货币政策并放宽了对银行的监管要求,鼓励放贷,以免经济放缓过头。尽管部分经济学家猜测,中国央行将很快采取温和政策并下调基准利率,但这种状况尚未发生。
 
这可能是目前最大的考验。如果中美双方最高领导人不能在本月末举行的G20峰会上就贸易战停火达成一致意见的话,那么特朗普将在明年年初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这将会加大中国经济增长压力。如果特朗普威胁要对所有中国货物征收关税的话,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但是目前为止,造成损害的不是贸易战,而是消费者更为悲观的情绪。事实上,由于出口商竞相赶在更高的关税实施之前运货,货运最近确实受益于贸易战争。
 
对中国最高领导人来说,经济放缓是有底线的。中国需要足够的需求来实现每年创造1100万个就业岗位(2018年已经实现)的目标并在未来几年实现最低约6.2%的经济增长,以实现2020年GDP和收入水平将是2010年的两倍的承诺。

高盛驻香港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ndrew Tilton向Bloomberg表示,“政策制定者真的已经改变刺激政策的方向了,他们多次重申不会像2009年那样做,我觉得他们这次说的是真的”。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