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彭博: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电动汽车未来方向

彭博
2018-11-16 14:25

已收藏

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想要进一步扩大,所以它给汽车制造商们下了最后通牒。从今年1月开始,所有在华运营的主要汽车制造商,包括国际巨头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以及中国本土企业比亚迪和北汽汽车,都必须满足在中国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最低要求。中国政府要求,到2019年,有很大一部分国产和进口汽车都必须是绿色的,且此后目标会不断上升。

该制度类似于全球范围内针对碳排放实施的“总量管制和交易”制度。不达标的汽车制造商可从竞争对手那里购买碳排放额度。但若买不到足够额度,就将面临政府罚款,最糟糕的情况下,会被要求停产。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中国能源和交通运输中心主任Yunshi Wang表示,“压力越来越大,这会成为其他国家的典范,并可能改变全球规则”。

这将有助于中国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并减少城市雾霾,还将帮助国内汽车制造商在全球蓬勃发展的汽车制造业学到更多专业知识。

电动汽车销量


Data: Bloomberg Intelligence

考虑到中国市场规模之大,汽车制造商必须迅速加快研发和制造以便达到标准。中国政府希望到2025年,每年售出的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数量达到700万辆,占全部汽车销量的20%。

全球最大汽车厂商当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大众汽车去年有接近40%的汽车销往中国,并表示将在未来10年内推出约40款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

宝马汽车在中国售出的汽车比在其他市场的都要多,它在中国生产了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并计划生产两款纯电动车,包括2020年面市的iX3 SUV。然而,有些公司难以在自身条件下实现这些目标。普华永道驻上海汽车分析师Sophie Shen表示,汽车制造商在技术和商业上都还没有准备好将电动汽车产量提高到配额水平。

因此,他们采用各种解决方案以免达不到目标。福特汽车今年三季度在华损失3.78亿美元,该公司亚太区总裁Peter Fleet今年10月表示,将携手国内小汽车制造商众泰共同打造能够满足标准的汽车。到2025年,福特将引入至少15款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与众泰合作推出的汽车将会以新品牌命名。

但是,有些公司却把品牌用在同一款车上。丰田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本田汽车和三菱汽车全都计划向中国消费者销售由广州汽车集团开发的同一款电动SUV。除了品牌特定的定价和规格外,这些汽车在很大程度上是相同的。这在一个重视个性营销的行业里并不合适,但在企业开发出自己的技术之前,这是一个必要的妥协。

虽然汽车制造商们因为监管原因在展厅中展示出大量电动汽车,但是消费者是否愿意购买电动汽车尚不清楚。电动汽车的价格仍然比燃油车的价格要高的多。在中国,重庆长安汽车生产的奔奔mini燃油车售价仅为人民币2.99万元,价格差尤为明显。

目前,政府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弥补了其中的大部分价格差。一辆行驶里程超过4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的补贴高达7900美元。这可以抵消比亚迪e5电动车近三分之一的标价。

不过,这些补贴正在逐步取消,并将于2021年彻底停止。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说法,这可能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将面临几年的风险,因为在2024至2028年之前,电池在价格上还不能真正与内燃机竞争,这取决于汽车的型号和全球销售地区。

不过,如果需求不足,政府还有其他手段。北京、上海和深圳在内的几个大城市通过限制新牌照的发放来限制上路的汽车数量。在这些大城市,仅获得买车的权利就会很昂贵。在上海,为一辆油老虎上牌都需要高达1.4万美元。但如果消费者选择电动车,上牌则是免费的。

彭博新能源财经已经预计到2022年,中国将售出250万辆客用电动汽车。但如果其他城市,特别是快速增长的内陆工业中心,推出类似限制措施的话,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可能会更加迅猛。

目前,国内车型仍将主要局限于中国市场。投资银行Macquarie Capital亚洲工业和交通研究主管Janet Lewis表示,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不少汽车在国外品牌价值为零。但专家们表示,中国大陆市场上早期采用并成功的电动汽车可能最终会帮助中国获得制造和品牌上的经验,这些经验是以后出口汽车至其他国家需要用到的。

毫无疑问,中国将调整其信用和补贴制度,以鼓励国内汽车行业以电动汽车为主。2021年及以后的总量管制与交易制度的最低门槛尚未设定,不过要实现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目标的话,这些门槛必须迅速提高。

来源:彭博,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