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贸易战并不是中国经济放缓的唯一原因

Yahoo Finance
2018-11-07 14:43

已收藏


经济学家表示,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只是中国经济放缓的部分原因。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降至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制造业增速放缓至近乎停滞的水平。今年上证综指下跌了25%左右。

但即使美国和中国相互之间征收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关税,中国的出口仍比预期的要好。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显示,10月份中国出口产品同比增长11%,低于上月14.5%的增幅,但高于8月份9.8%的增幅。

2017年,中国大约18%的产品出口至美国。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官员Brad Setser表示,要抵消这部分的损失比较难,但也是有可能的。

Brad Setser表示:“你可能会认为供应链会重组,但这需要要一些时间。”

可以肯定的是,出口增长可能得益于人民币贬值和企业赶在预期价格上涨之前下的订单。但经济学家们表示,这也表明,今年经济增长放缓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政府在去年开始采取的去杠杆化措施。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去杆杠化的计划中,政府曾试图打击高风险贷款。

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Stephen Roach表示,关税将加剧由政策推动的经济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在短期内就有足够的压力迫使他们做出有意义的让步。

Stephen Roach说:“这是一个艰难的组合。”

 “美国总统似乎有暗示过,但这是否意味着,他们即将投降并达成一项协议?我认为这一点值得怀疑,尤其是如果美国正在寻求就这些核心战略问题达成协议,而这些问题已经在我们之间制造了裂痕。”

除了减少贸易逆差,白宫还呼吁中国政府解决知识产权盗窃规则及其“中国制造2025”计划。分析人士怀疑中国领导人是否会在这些经济要求上轻易让步,因此,在本月预计举行的会议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达成协议似乎不太可能。

美国对大约一半的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征收关税,而且特朗普威胁要提高关税,并将这些关税扩大到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中国政府采取了报复措施,但它从美国进口的商品不足以与美国的关税持平。2017年,中国向美国出售了价值约506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而美国向中国出售了价值约130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Gregory Wawro表示:“在一场旷日持久的贸易战中,中国可能比美国持续时间更长,但前提是美国选民对这场贸易战反应消极。”

“这似乎是中国政府的一贯做法,但迄今为止,即便是那些因关税而遭受痛苦的人,他们的反应似乎也很温和."

来源:Yahoo Finance, 译者 :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