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企业破产申请量大幅上涨,但这未必是坏事

中国财富网
2018-12-18 15:03

已收藏

中国为减轻无力偿债公司对经济放缓的拖累所做出的努力已进入高潮,大量破产申请将丰富债券投资者解决债务问题的案例史。
 

备注:2018年数据为年初至今数据
来源:彭博
 
自11月初以来,地方法院已受理或计划受理至少5家有公开发行债券违约的企业的破产申请。这与过去4年里申请破产企业数量总和相当。这种新趋势会继续下去:中国最高规划机构于12月4日呼吁地方官员在2020年前清理产能过剩或资不抵债企业的债务。
 
坏消息是,部分债券持有人可能发现,他们从违约发行者那里拿回的钱比预期的要少。而好消息是,一旦法院程序取代专门的谈判,问题解决可能更快。这一过程将使债权人和债务人都有机会获得债务重组经验。4年多前,中国这个全球第三大债市才开始接受违约的概念。
 
穆迪投资者服务驻香港副董事总经理Ivan Chung表示,债券持有人在破产程序结束后可能会面临相当大的损失,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学会如何通过法律体系争取自己的权利,以及如何在债务提案中做出选择。
 
创记录的违约量
2018年债券违约量几乎是去年的4倍

备注:2018年数据为年初至今数据
来源:彭博
 
中国正在稳步鼓励建立一个信贷定价与借款人风险关联度更大的金融体系。当地和中央政府数十年来一直在采取行动支持或敦促债权人支持陷入困境的企业。因为如果这些企业倒闭,可能会加剧失业和社会动荡。
 
中国法律事务所Rolmax驻上海高级合伙人Chen Sheng表示,通常情况下,地方政府只有在与金融机构和其他债权人经过长期谈判无法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才会允许企业或债权人申请破产。
 
他还表示,部分债权人的损失可能会超过他们的预期。在清算案件中,无担保债权人的平均回收率可能在10%至15%之间。Linklaters律师事务所驻香港合伙人David Kidd表示,中国破产法院的判决相当公平。
 
破产潮

来源:公开文件,彭博
 
中国破产法已经实施了10多年,但2014年才真正出现企业债券违约。今年以来,发行方违约的地方债券量已达到创纪录的1030亿元,这增加了明确程序的必要性。
 
中国国家发改委在本月初发布申明鼓励地方政府和法院协调和支持受理破产申请。关键在于帮助清理中国生产率较低的行业,提高生产率和定价能力。
 
长江证券驻上海固定收益部门副总经理孙超表示,“对债券持有人来说,诉诸破产程序是一种保护自身利益的有效方式,尽管这很耗时,而且回收率也不确定。不管发行者最终是被重组还是被清算,债券持有人都能得到一些回报”。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