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央行:中国股市今年的下跌缓解了对泡沫的担忧

CNBC
2018-12-29 14:06

已收藏


周五,中国人民银行一位发言人表示,在今年股市下跌后,中国金融市场更加安全。
 
中国股市下周一将休市,上证综合指数周五收于2493.9点,2018年全年下跌近25%,为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该指数在1月触及3587点的高位,但在对经济放缓、与美国的贸易战以及企业融资问题的担忧中,10月份该指数从1月份的高位大跌31%。
 
中国人民银行发言人周学东表示:“这个降幅相当大。但市场并没有出现大恐慌、(股票)抛售或大量上市公司破产。这是市场调整的自然过程,市场参与者已经变得相对成熟。”
 
周学东表示:“在股市从3500点跌至2500点后,(鉴于)估值如此之低,我们实际上是非常安全的。泡沫越少,我们就越安全。当股票安全时,整个银行业就会更安全。”
 
中国当局在过去几个月里发布了一系列公告,支持股市和经济。内地股市由受情绪影响的散户投资者而非机构投资者主导,这使得股市的表现与经济增长的关联度低于其它国家的股指。但上证综指几乎没有从10月触及的近4年低点反弹,仍保持在2015年水平的一半。
 
然而,与2015年夏季股市崩盘期间对市场的大力干预相比,政府对最新一轮股市下跌的处理相对温和。当局鼓励私人基金和地方政府设立投资基金,以支持那些在“认股”担保体系下苦苦挣扎的公司。
 
据网上一篇帖子称,上周,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和发展委员会的成员也表示,应该采取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
 
周五,当周小川和央行其他代表被要求进一步阐述这份声明时,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兰举了央行为中小企业增加融资的成功案例。他没有回答有关中国金融改革细节和时机的问题。
 
总的来说,周学东强调他对中国的金融稳定有信心,并指出大型银行的状况良好。
 
他说,金融体系大约每10年经历一个周期,所以现在差不多是时候暴露已经积累起来的风险了。
 
他说:“中国正在向市场经济转型,有许多市场体系,但中国尚未完全采用。”
 
 来源: CNBC,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