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美国公司需要消费者

纽约时报
2019-01-09 14:47

已收藏


苹果销售额的下降表明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
 
苹果上周将收入低于预期归咎于其在华业绩,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罕见的坏消息。这一消息导致苹果股价暴跌,投资者也抛弃了在中国拥有大量敞口的其他公司。无论是苹果的利润下跌还是更广范围的市场的损失,其规模都突显出,中国以及中国消费者对美国企业已变得多么重要。
 
中国为苹果的销售贡献了520亿美元,是苹果的第三大市场。苹果并不是唯一一家依赖在华销售的科技公司。据FactSet的估计,芯片制造商高通的技术应用于苹果智能手机,其在中国的销售额达150亿美元,约占其总销售额的65%。其他看好中国市场的公司有英特尔、美光科技和德州仪器,其在中国的销量分别占它们总销量的24%、51%和44%。
 
这些数字清晰地表明,将中国视为“世界工厂”、用廉价商品充斥全球市场的观念已经严重过时了。出口和房地产、道路等资本投资已不再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出口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06年的36%下降到2018年的20%。就像特朗普政府正在尝试的那样,以关税手段打击中国的出口,在某种程度上是在打过去的战争。
 
近年来,中国经济已经转向更加依赖国内家庭消费模式,普通中国人为自己和家人买东西。过去10年,中国个人消费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整体经济增速。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其中家庭消费约占五分之四。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私人消费总额约5万亿美元,占世界总额的10%以上。赚取中国消费者辛苦挣来的钱的竞争已经变得非常激烈。
 
以智能手机市场为例。就在2016年,苹果还是中国领先的手机制造商;但到了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占主导地位的电信公司华为以23%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Oppo、Vivo和小米则分别排在第二、第三和第四位,而苹果以9%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五位。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领军企业韩国三星在中国几乎销声匿迹,未能从Galaxy Note 7电池过热引发的惨败中恢复过来。
 
即使是美国消费者曾经占主导地位的行业现在也越来越多地转向中国。例如,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就超过了北美。2018年,国际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总收入约为90亿美元,而在北美的票房收入接近120亿美元。
 
本文作者所在的公司十多年前就决定不投资中国的出口行业。中国制造商的成本正在上升,出口价格持平或下降。相反,笔者强烈地认为,那些迎合中国消费者市场的公司——无论是中国国内还是国外——都具有更大的潜力。
 
是的,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放缓,随着中国政府收紧信贷,投资有所减少。与美国发生的贸易战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但笔者的长期预期没有改变。中国的消费市场将继续增长,尽管速度会放缓,而且如果任何一家跨国公司想要保持竞争力,该公司都将继续认真关注中国市场。
 
那么,像苹果这样发现自己被卷入贸易战的公司将何去何从呢?首先,它们肯定希望,周一在北京开始的最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能够迅速结束。最好的结果可能是达成一项协议,鼓励中国进一步开放经济,承诺缩减繁琐的国有部门,并消除壁垒以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和贸易。
 
美国企图利用关税打击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损害中国利益。但这并没有发生。如果贸易战持续下去,这当然会伤害中国企业,就像已经伤害了那么多美国企业一样。但如果贸易战最终拖累了中国消费者需求,那么全球的企业都将蒙受损失。

来源:纽约时报,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