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苹果”搅乱全球汇市,怎么回事?

中国财富网
2019-01-04 11:11

已收藏

苹果公司再一次震惊了投资人!但这次不是因为新的智能手机看起来很酷。恰恰相反,苹果公司的旗舰产品似乎变得有点“烫手”。这次,不止股价,全球的汇市似乎也跟着苹果遭了秧。

苹果罕见下调业绩预期

在一封北京时间3日凌晨发布的致投资者信中,苹果CEO蒂姆·库克下调了2019年第一财季的业绩指导。

对于这次调整,苹果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2018年9月推出的三款iPhone出货时间为2018年四季度,而2017年秋天发布的iPhone X的出货时间为下一个自然年一季度,这使2019年第一财季的业绩略显疲软。

美元走强将带来汇兑损失。

供应制约将限制苹果某些产品的销量。

新兴市场可能遭遇经济疲软。

除了报忧,库克不忘给出一些积极因素。比如:活跃设备安装量在12个月里增长强劲。

即便如此,投资者仍表现冷淡。苹果股价旋即在当日的美股盘后交易时段大跌,跌幅一度达到约8%。

库克亲口承认业绩蒙受阴影之后,多家机构也开始下调预期。

高盛将苹果的目标价从182美元下调至140美元,而就在去年11月时,该机构刚刚将苹果的目标价从200美元以上下调至182美元。

Piper Jaffray将苹果的目标价从222美元下调至187美元。而BITG的分析师沃尔特·皮克虽然维持对该股的买入评级,但将其目标价格从235美元下调至197美元。

花旗早在上个月末便已经宣布下调对苹果第一季iPhone产量的预估,认为2018年iPhone进入了去库存阶段,这对供应链来说并非好事情。

苹果风暴刮向了汇市

苹果下调预期的消息一出,引发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被视为商品货币的澳元第一时间受到冲击。

今日,澳元对美元狂泻至近十年低位0.6790,技术图表上澳元对美元在2016年低点0.6824有强劲支撑,在闪电抛售澳元后汇价回升至该水平上方。

“苹果”搅乱全球汇市,怎么回事?

土耳其里拉也一路崩跌,刷新去年10月末以来新低5.7386,跌幅近9%。截至发稿,回升至5.4742。

“苹果”搅乱全球汇市,怎么回事?

当恐慌情绪弥漫全球汇市,日元作为避险货币成为最大赢家,两日狂飙4%以上。今日,日元对美元汇率更创下去年3月末以来最高点104.995。

“苹果”搅乱全球汇市,怎么回事?

“小苹果”何以掀起全球风暴

全球汇市的担忧情绪究竟从何而来?

一家券商宏观分析师称,苹果调降营收预期,一方面利空美股;另一方面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是沉重一击,引发新一轮避险情绪突袭汇市。

“早盘流动性不足,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加剧市场反应。”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

“当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升温时,投机者往往会卖出美元,买回日元。结合元旦前美国资产被抛售(美股大跌),以及昨日传统避险产品黄金的逆势上涨,市场风险情绪大增。”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说。

去年年底前的空头回补也为日元提供了有效支撑。外汇交易员表示,因为风险偏好下降,日元套利解除,投资者纷纷买入日元等避险资产。加之日本休市,日元缺乏调整动能。

另一避险资产美债也出现收益率下降的现象,十年期美债利率降至约2.636%,重返1年前水平。

此次全球汇市跳水并非偶然。2018年末,美国政府停摆以及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等已经触发全球经济担忧情绪。随着市场进入2019年,全球主要金融机构交易员返岗,交易逐步放量,以抛出高风险货币的谨慎操作为主。苹果公司下调业绩预期的消息成为压垮脆弱市场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

后市关注美元变化

汇市在稍早异动后表现较为平静,但值得注意的是,今晚美国ADP“小非农”数据若偏离预期较大,在流动性不足的背景下或再度引发市场震动。

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黯淡,美元吸引力因此有所折损。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判断,2019年美元已是强弩之末,将冲高回落,结束始于2012年的本轮强美元周期。

“2019年美联储加息周期或结束,美国GDP增速可能从目前的3%回落到2%以下,此外美国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也对美元产生负面影响。”有鉴于此,谢亚轩预计,美元指数的波动区间为89~100。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