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关税明年将对中国造成更大打击

CNBC
2018-12-27 14:23

已收藏


分析人士说,特朗普征收的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在目前的贸易战中基本上只是心理作用。
 
这种情况在明年可能会发生改变,可能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

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中国首席经济学家Tom Rafferty表示:“就关税而言,我们尚未看到直接影响,但明年我们将看到这种影响。”

他说:“这里的风险是,到2019年增长将明显放缓。全球需求将下降一两个级别。”

制造业和出口使得中国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随着所谓的全球同步增长似乎注定要陷入低迷,挑战也在不断增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已降至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政府正试图将经济转为以消费驱动的经济,,同时减少对债务的依赖,以推动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对贸易的担忧加剧了国内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已经打击了消费者信心。

今年,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开征关税——占了2017年双边贸易逆差的三分之二——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作为回应,中国政府对价值11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税。上个月,双方就贸易战达成临时停火协议。美国白宫已经同意,如果能在3月初之前与中国达成协议,就不会在1月份提高关税。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方面已宣布削减动物饲料和汽车行业的部分关税。

从理论上讲,关税提高了美国消费的价格,降低了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打击了已经在放缓的美国经济。不过,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在去年11月创下了历史新高。

清华大学金融学教授、中国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表示:“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因为出口,使得中国的表现相当不错。”

和其他几位接受CNBC采访的专家一样,朱宁表示,他预计明年贸易紧张关系尤其是出口放缓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更大影响。

经济已经显示出一些不安的迹象。根据Wind资讯数据库获得的官方数据,在9月和10月出口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4%和15.6%之后,11月出口增幅降至令人失望的5.4%。

麦格理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表示:“明年,出口增速将放缓至个位数的低位。”他说,他预计美国和中国将达成协议,中国房地产市场放缓对经济的影响将超过关税的影响。

来源:CNBC,   译者: 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