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新刺激措施恐难保中国汽车股高歌猛进

CNBC
2019-01-10 16:18

已收藏


去年中国汽车生产商风光不再,近30年来销量可能首次出现年度下滑。如果中国政府推出一揽子新刺激措施,对汽车业来说或许可解燃眉之急,但代价是对未来的透支。

中国汽车股周三跳涨,之前中国经济规划部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可能很快推出促进汽车产业的措施。政府可能正准备向购车者提供减税或补贴,就像2015年和2009年一样。2009年,除下调汽车购置税外,中国还推出了一项类似奥巴马政府“旧车换现金”的计划以鼓励农村居民购买新车。

但此次类似的政策措施对汽车市场的提振作用将减弱,主要是因为上一轮减税措施在2017年底刚刚到期,那次措施使很多购车者提前买车。市场规模也比原来大得多:目前中国每年销售汽车近3,000万辆,较10年前增加逾一倍。Bernstein将中国与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处于类似阶段时的情况进行比较后发现,虽然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仍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但已达到千人汽车保有量160辆,超过这个水平后,销量增幅将自然放缓,表现出更强的周期性。中国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镇人口集中度更高,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分布将可能永远不会像美国一样广。

花旗称,鉴于汽车行业占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左右,政府方面可能觉得有必要出手相助。但再度推出刺激措施只是又一次透支需求,给未来留下更大的隐患。2015-2017年上一次税收优惠相当于提前消费了740万辆汽车。据高盛估计,这部分需求约占当时汽车总销量的10%。

如果政府出台新刺激措施,可能让备受打击的汽车股短线走高,去年汽车股下挫超过40%。长期来看,投资者应该关注规模大、与外资品牌有密切联系的中国汽车股,如行业龙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的合作伙伴。另外,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份额也一直在上升,该公司生产丰田和本田品牌汽车。将中国汽车业拉回高增长轨道困难重重,但可能还是会有一些赢家脱颖而出。

来源: 华尔街日报,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