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CNBC:中国市场汽车销量下滑的原因是这些

新华网
2018-12-26 11:26

已收藏


部分行业观察机构认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二十多年来最严重下滑。外国汽车生产商如通用汽车尚能渡过难关,但其他企业如福特汽车等则眼睁睁看着自己在该市场的业绩越来越差。

中国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预计,2018年中国市场售出的汽车将达到2800万辆。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美国2018年的汽车销量预计在17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今年11月,中国的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4%。延续了自7月以来的下跌趋势,但11月份的下滑幅度是今年截至目前最大的。

据报道,中国政府已考虑采取措施改善局面。汽车制造商也在推出计划改进产品线,将更多注意力放到这个巨大的增长机会中。

ZoZoGo是一家专为汽车生厂商在中国开展业务出谋划策的公司。该公司CEO Michael Dunne表示,“这是记忆中第一次持续低迷。上一次中国的汽车销量持平或连续四个月以上下滑还得追溯到1998-1999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

造成中国汽车销量下滑的因素有多个。

Dunne表示,原因之一是今年中国政府打击部分非常规借贷。过去数年,中国允许较富裕的中国人在不通过传统银行系统的情况下通过P2P借贷的形式借钱给不富裕的人。这种P2P借贷形式让不少中国中产阶级新成员,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新中产,得到信贷。这也使得这部分人成为中国汽车业增长最为迅速的市场力量。

Dunne表示,但自2018年年初起,高达25%的P2P业务被关停。

这使得该行业余下的企业受到了关注,并引发人们担忧它们可能也会受到审查。全行业都变得更加谨慎,而汽车买家从前充裕的现金流如今已经枯竭。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市场对于P2P贷款在中国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存在分歧。

市场资讯公司J.D. Power Asia Pacific副总裁兼总经理Jacob George表示,“在新车市场,P2P是一个非常小的融资渠道,仅占零售信贷市场的2.7%。因此,我们不认为P2P对新车市场有重大影响”。

George表示,2018年之前,P2P一直是二手车市场上一个非常重要且不断增长的资金来源,但逐步趋严的监管可能缩小了这个市场。

Dunne表示,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可能是,当消费者通过非正式或未经许可的渠道获得贷款时,他们要么把钱拿到经销商那里用现金购买汽车,要么把钱拿到银行获得贷款。因此,在调查中,消费者可能会说,他们使用的是银行贷款,而不是未经许可的渠道。

Dunne表示,造成汽车销量下滑的一个更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或许是中国消费者较为保守的思维模式。中国经济已经显示出下滑迹象,中美贸易战显然也是此前未经历过的。这造成了很多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导致中国买家看空情绪比其他国家要强烈得多。

当然,部分品牌的表现要优于同行。

通用汽车报告称,尽管面临严峻的环境,该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在华股权收入仍达到创记录的5亿美元。预计全年在中国的收入将达到20亿美元。通用汽车在报告中使用“股权收入”一词是因为它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成立了合资企业。中国要求所在在华经营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必须与本土汽车生产商合作。

另一方面,通用汽车部分利润较高的汽车的销量有所上升。今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旗下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的销量增长了20%。

福特也陷入困境,因为它没有以足够快的速度推出新产品以跟上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来自在华经营的众多同行的竞争。但福特最近已采取措施解决其表现不佳的问题。它新任命了一位总裁和CEO专门负责中国区业务,并将福特中国从亚太区中分离出来。到2025年,福特还将再中国推出50款新车。部分产品是专门针对中国二线城市迅速壮大的中产阶层的。

与2017年1-11月同期相比,福特在中国的销量下降了30%以上。11月,销售额同比下降超过5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林肯的销售情况有所好转,这得益于中国不断壮大的奢侈品市场。今年11月,林肯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3%,Navigator等旗舰车型的销量同比增长129%。

尽管近期有所下滑,但中国市场汽车销量增长仍有巨大空间。HIS预计到2024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3.3千万辆。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