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美国探讨取消对华关税以加速达成贸易协议

华尔街日报
2019-01-18 16:03

已收藏


美国官员正讨论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希望藉此安抚市场,同时鼓励北京方面做出更大让步。目前美中贸易争端已经搅动全球经济。
 
据熟悉内部讨论的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一系列战略会议上提议取消部分或全部关税。他们称,此举旨在推进贸易谈判,取得中国对更长期改革的支持。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反对姆努钦的提议,担心任何让步都可能被视为示弱的表现。
 
眼下美国贸易官员正试图找到迫使中国让步的最佳方式。目前这一提议尚未提交给总统特朗普,讨论的结果也无法预测。
 
在过去有关中国的讨论中,特朗普在关税问题上一直站在莱特希泽这一边,而非姆努钦。但据知情人士称,这一次特朗普已经表明希望达成协议,并且正施压莱特希泽拿出一个协议。
 
美中正力图在3月1日截止日期前解决双方的纷争。如果达不成协议,从次日0:01开始,美国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将按照计划从当前的10%跃升至25%。税率上调可能打击美国进口商,进一步削弱已经显出疲态的中国经济。
 
在莱特希泽牵头贸易谈判的同时,姆努钦一直在积极制定政府策略。姆努钦在与贸易团队协商时曾建议,是否可能在1月30日中国最高贸易特使刘鹤赴美谈判时提出取消关税,比目标日期提前一个月前结束谈判。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这是美国团队可能采取的方案之一。
 
莱特希泽在贸易谈判中一贯采取强硬立场,他认为,中国未能履行以往的协议,在未来履约方面不可信。他在与中国谈判时表示,只有中国证明自己履行了谈判承诺,美国才会考虑取消关税。
 
不过参与谈判的人士称,莱特希泽已经显示出放松立场的一些迹象,包括不排除如果美国3月1日达成有利协议则取消部分对华关税的可能性。
 
美国财政部一名发言人表示,一切都还处在商讨阶段,姆努钦和莱特希泽都尚未就关税或与中国谈判的其他事宜向任何人给出建议。这名发言人称,讨论远未结束。
 
莱特希泽的一名发言人表示,他同意这种说法。
 
特朗普最近几天已经对达成协议的前景发表了乐观言论。他周一告诉记者:“我认为我们能够与中国达成协议。”
 
许多中国官员也对达成协议的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
 
尽管只是初步考虑取消关税,这也算得上是惊人转变,因为特朗普政府尚未取消对一些最紧密盟友的钢铝关税,同时还在威胁对他们加征25%的汽车进口关税。特朗普去年12月初曾把自己称为“关税人”(tariff man)。
 
眼下特朗普正处在两难境地。一方面,据白宫官员称,特朗普对美国市场去年秋季的下跌以及之后的持续震荡感到不安。投资者正密切关注中美谈判结果。
 
另一方面,据幕僚称,特朗普不想被视为对中国态度软弱,并且一直依赖通过关税展现对华强力施压姿态。
 
姆努钦已提议取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甚至去年8月份起对另外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也在考虑之中。
 
一名了解讨论情况的人士称,姆努钦正和其他官员商讨一些策略。
 
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的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表达了支持取消至少部分关税的想法,但涉及的规模没有姆努钦提议的那么大。
 
经过两年的政府生涯, 库什纳告诉人们他对中国的态度已经变得更为“现实”——也就是趋于强硬,并建议他们读一读Michael Pillsbury的著作《The Hundred Year Marathon》 ,书中认为,北京方面有一个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的秘密计划。
 
库什纳与莱特希泽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他曾与莱特希泽合作开展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重新谈判。美国官员称,库什纳和他的妻子、总统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最近在佛罗里达州与莱特希泽有社交往来。
 
库什纳的发言人称,他没有施压要求提高关税。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和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的成员通常会站在莱特希泽一边。
 
Pillsbury称,特朗普政府正处于评估中国做法的早期准备阶段,其选项包括对中国的进展给予一定的回报。Pillsbury是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中国问题学者,经常为白宫提供建议。但他说,为了让中国做出更多让步,“也有理由向其施加更大压力”。
 
解决贸易争端是中美两国政府的优先事项。随着中国规模庞大的制造业受到美国关税冲击,
中国经济放缓速度快于预期。中国出台的报复性关税也令许多美国企业受损,尤其是作为特朗普重要支持者的美国农户。
 
其他国家也开始受到影响。苹果公司的大型日本零部件供应商日本电产株式会社下调了利润预期,并将此归因于美中贸易冲突导致中国需求急剧放缓。
 
即将进行的谈判料将回应美方的重点关切,包括中国给国内企业的补贴,以及中国政府向美国企业施压要求向中国合作伙伴转移技术的举动。
 
新一轮谈判之前,双方中级贸易官员上周在北京举行了为期三天的讨论。在讨论中,中方官员提出购买更多美国商品,尤其是农产品和能源相关商品,但未做出任何明确的承诺。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