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制造”还是美国公司的不二之选吗?

华尔街日报
2019-01-22 17:02

已收藏


本周,一些规模不大但有一定知名度美国品牌的高管们在佛罗里达州投资者大会上传递出一个时代信息:“中国制造”已经过时了。
 
Yelti Holdings Inc. (YETI)首席执行长Matt Reintjes在奥兰多出席年度ICR会议间隙表示:“对于寻求高增长的公司来说,中国有时候是最简单的答案,但从长远来看,有时并非是最佳答案。”
 
Yeti去年10月份上市,本月股价在强劲利润指引提振下大涨。Reintjes的中国战略也为该公司赢得了华尔街的赞赏。
 
Reintjes提到,过去几年,围绕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强制技术转让和窃取知识产权的不满情绪一直在酝酿,随着美中互征关税,紧张局势升温,不满情绪正达到沸点。
 
Wolfe Research追踪消费必需品行业的分析师Scott Mushkin称:“可以把这叫做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也可以说是前进所需的动力。”
 
在建立制造业务或是改造已有的制造业务的过程中,一些公司现在更愿意使用多个国家的工厂,包括在一些成本较高的市场,避免工厂过于集中带来的政治、经济和物流风险。在笔者本周参加的会议上,包括Party City Holdco Inc.管理层在内的一些管理人士表示,他们甚至将一部分生产转到了美国,以缩短将产品运往美国门店的时间。
 
在被冠以Mediterranean Salon 4和Palazzo Salon D这类名字的房间里,从休闲鞋生产商Crocs 到青少年服装生产商Abercrombie & Fitch都被问到了他们所面临的中国风险问题。包括Reintjes在内的一些人给出的恰当的回答,也因此获得了回报。
 
今年43岁的Reintjes从2015年开始担任Yeti首席执行长,之前曾在Danaher Corp.等规模较大的公司任职。他上任后首先面临的一个任务,就是减少供应链对中国的依赖,对供应链进行更新改造。
 
这项任务最初是被当做一项战略性项目来设计的,就好像一家公司转变打广告的方式,或是把实体业务转变为数字业务。Reintjes周一向投资者、分析师和其他高管举例说,通过把更多生产业务放在菲律宾,Yeti可以让这一地区的供应链不至于铺得过宽,也更易于满足公司的需要。
 
Yeti生产高端户外装备,这些产品起初为渔夫或猎人设计,但在大学生和郊区居民中日益流行起来,例如标价400美元的冰柜,以及几乎坚不可摧的绿色或土黄色的五加仑吊桶。这些吊桶类似工业用的油漆容器,由坚实的塑料制成,Yeti网站将其形容为“无比坚固”。
 
Reintjes表示,由于Yeti在中国生产的保冷包和储物包被列入了美国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Yeti很快调整了战略,实施回避计划。虽然旅行杯等未列入关税清单的部分产品仍在中国制造,但受影响的产品的制造业务将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转离中国,有助于抵消多达1,500万美元的关税冲击。
 
这是一个漫长而又昂贵的过程。但高盛分析师Alexander Walvi对Yeti的表态感到满意。在Reintjes讲话后,Walvi重申了对Yeti的买入评级。
 
AlixPartners零售部门主管Bill Lewis表示,早在2011年棉花价格受到冲击期间,许多公司就开始反思对中国工厂的依赖了。自那以来,另一些担忧也在积聚,其中包括劳动力成本问题、企业面临的政治压力以及在中国经营的各种规定。
 
Wolfe分析师Mushkin表示,多年来,许多企业对自己在中国的计划都讳莫如深,现在这些企业都在尽快采取行动,他们不愿意支付这些关税。
 
中国去年12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意外下滑4.4%;在此前九个月中,由于企业为避免新关税而提前下单采购,中国出口大幅增长,但分析师表示,最新的出口数据可能是一个转折点,因为向美国买家销售产品的公司正在找到其他可以生产这些产品的地方。
 
卡骆驰高管本周表示,该公司在美国销售的约20%的鞋履制品进口自中国,如果关税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可能会下调这一比例。
 
美国企业并不准备放弃中国。比如,卡骆驰正在亚洲市场获得成功的基础上打造增长计划,这意味着维持强劲的在华业务。该公司还在越南生产鞋履产品,但对卡骆驰的在华业务和不受关税影响的全球其他市场来说,中国工厂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他一些公司则难以摆脱对中国的依赖,这里有一个广阔的生态系统,它让中国变成了世界工厂。
 
Movado Group的首席财务长Sallie DeMarsilis称,他们主打的奢侈手表并未受到新的美国关税的影响(但手表包装盒受到了影响)。她说,即使在中国生产会给公司带来更大的财务负担,也难以停止在华生产,因为制造手表的工艺相当复杂,而且需要专门的供应商。
 
但即使有过硬的商业理由,企业也还是要反思他们的战略,因为压力不只来自投资界。
 
一些零售巨头已经在推动某些品牌寻找中国以外的制造选项,担心关税上升会导致产品价格上涨。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去年夏天要求美容产品供应商寻找其他地方生产唇膏、眼妆、香波、粉饼等产品。
 
AlixPartners咨询师Lewis称,有许多方式可抵消关税影响,包括逼供应商做出成本让步,或者提高价格。但这些都是权宜之计,消费者和投资者期待的更多。
 
Lewis表示,这些公司,尤其是零售商,已经有能力将生产移出中国。中国只有做得更好,才能说服他们留下。

来源:华尔街日报,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