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分析师:对中国消费支出的担忧“过头”了……

CNBC
2019-02-02 15:05

已收藏

分析师认为,中国消费者支出比零售数据显示的状况要好。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放缓之际,这可能是个积极的信号。



零售业销售增长在2018年可能会停滞不前,但专家们表示,在日益复杂的消费环境中,这只是问题的一部分。

2018年,经通胀调整后,零售增长降至6.9%,受疲软的汽车销售影响颇大。而一年前,该数据为9%。

金融公司CLSA的证券策略师Christopher Wood表示,问题是投资者们太关注这个数据了。

今年1月28日,Wood在香港向记者们表示,“不少投资者都非常关注中国汽车销售的大幅下滑,并据此推断所有行业都是如此”。

他表示,“虽然从市场情绪的角度来说这可以理解,但人均消费支出指数则显示情况并没有那么坏”。该指数涵盖了货物和服务。

2017年,人均消费支出指数上涨5.4%,而去年则上涨6.2%。

服务业的重要性
随着中国消费者在医疗、休闲和旅游方面的支出增加,服务业在中国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何天杰(音)在1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鉴于服务业目前占总消费的50%以上,零售销售放缓掩盖了消费者在服务业支出的强劲增长。

他举例称,去年城镇家庭的医疗支出从2017年的9%增加到15.1%。

他在报告中写道,“不包括汽车在内的零售销售保持良好,消费者信心也有所改善,这表明对中国消费者的担忧在很大程度上有些过头了”。

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将经济模式转变为增速较慢但更具可持续性的模式。中国政府还努力将经济转由私人消费驱动,而不是由国家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出口来驱动。

这种转型在很大程度上是有效的,预计中国今年的零售总额将首次超过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

香港投资机构Value Partners的基金经理Frank Tsui表示,中国政府最近两年非常关注金融系统内的降债务问题,今年政府将“非常热衷于刺激国内消费”。

1月23日,Tsui向CNBC表示,“我们认为医疗板块目前看起来非常有吸引力”。

无反弹迹象
但并非所有人都对消费支出持乐观态度。日本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家庭债务高企和失业率上升,即使以个人所得税减免的形式实施经济刺激也无济于事。

他们在1月21日的报告中写道,“我们没有看到近期内有可持续反弹的迹象,并对2019年全年消费前景持悲观态度”。

然而,投资者们表示,中国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经历波折是正常的,但任何人都不应忽视更大的前景。

香港投资服务公司Parry Global Group总经理Gavin Parry表示,目前中国60%以上的GDP都是由增值服务和消费贡献的。

Parry向CNBC表示,“所以中国很大程度上正在向美国模式靠拢”。

Translated by Jennifer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