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经济学家:预计政府将鼓励影子银行以刺激增长

CNBC
2019-03-05 14:52

已收藏


文章要点:
1. 中国人大教授称,在过去几年严厉打击影子银行之后,中国现在可能会鼓励此类贷款以提振经济增长;
2. 有人担心,这种做法可能会掩盖银行和其他金融实体所承担的风险,因此声称如果泡沫破裂,中国的影子银行可能最终导致一场金融危机。

一位中国经济学家向CNBC表示,在过去几年严厉打击影子银行之后,中国现在可能会鼓励此类贷款以提振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表示,“今年全国人大的首要议程是制定政策,防止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本周二召开。

向松祚此前曾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他表示,“我认为今年监管机构将鼓励影子银行融资,尤其是在私营经济板块”。

影子银行是指金融企业在正规银行业以外从事的活动,因此监管水平较低,风险较高。

据向松祚介绍,中国官员已经从探讨削减债务转向探讨稳定经济发展。

2018年,中国的GDP目标约为6.5%。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2019年,中国可能将经济增速目标定在6.0%-6.5%之间。

向松祚表示,影子银行“又回来了”。 他补充称,除了在基础设施上增加支出,中国政府还需要通过放贷(尤其是向私营部门放贷)来刺激经济。

有人担心,这些做法可能会掩盖银行和其他金融实体所承担的风险,因为影子银行活动由于会计惯例而不会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

尽管摩根士丹利表示,与几年前相比,中国政府这次可能会更好地管理人们从非官方渠道借款的风险,但这些债务担忧导致一些人认为,如果泡沫破裂,中国经济中的影子银行可能最终导致一场金融危机。

向松祚表示,中国政府面临增加影子贷款所带来的两难境地。

他补充道,“一方面,他们需要影子银行为投资提供资金,但是另一方面,他们需要控制潜在风险”。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