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尽管出现了经济复苏的迹象,但经济放缓仍给就业带来了打击

彭博
2019-03-15 15:50

已收藏


今年1-2月,中国经济放缓加剧,导致失业率大幅上升,并增加了政府刺激政策所面临的压力。

2月,中国工业增加值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差开局,零售总额增速为2012年以来最低,失业率从12月的4.9%升至5.3%,为两年来最高水平。从好的方面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房地产投资跃升。

在全球需求放缓和国内经济疲软的背景下,中国失业率大幅上升。而就在几天前,国务院总理刚刚宣布了“就业第一”的战略,将其作为明年经济政策的关键组成部分。这将有助于政策制定者考虑是否以及何时需要进一步的刺激措施来提振中国的经济。

新加坡华侨银行的经济学家Tommy Xie说:“失业率的上升表明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就业稳定的压力越来越大。从积极的方面来看,目前需求似乎仍有弹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加速表明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很有可能已经触底反弹。”



周四亚洲股市涨跌互现。香港和日本股市波动,中国股市下跌,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2%。

国家统计局将每年头两个月的数据进行了综合,以消除春节假期带来的波动,因此没有1月份的数据。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工厂和企业纷纷休假。在数据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给整个2月份都带来了压力,而去年春节的影响更大,一直延续到3月份。

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年度会议上,政策制定者暗示,不会利用债务推动的投资热潮来缓冲经济放缓,减税将是刺激经济的主要重点。近2万亿元的减税措施是前所未有的,财政部长刘昆表示,实际减税金额可能更高。

毛盛勇说:“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包括降低税费。当这些政策逐步实施时,投资有望继续保持稳定以及提高。”

牛津经济研究院驻香港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Louis Kuijs说,未来几个月,出口减少和市场人气疲弱仍将给经济增长带来压力;但随着刺激计划发挥作用,以及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将在第二季度触底。

美国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速跃升至11.6%,为2014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将提振消费者需求。零售额增长8.2%,低于去年12月的9%。

毛盛勇说房地产投资的激增是由于之前的土地销售和建设的加速。不过,他表示,今年头两个月,土地和房地产销售下降,这将对未来的趋势产生影响。

Natwest Markets PLC驻新加坡的亚洲策略师Liu Peiqian表示:“今天的数据意味着(中国)经济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走出谷底,因为尽管投资反弹,但工业增加值和消费仍然面临压力。”而鉴于决策者总是将就业放在第一位,失业率的恶化预示着将会有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出台。

来源:彭博,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