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澳大利亚花旗银行详解“2019中国经济展望”,称澳中两国在经济上互补

悉尼
2019-03-06 17:03

已收藏


澳大利亚花旗银行详解“2019中国经济展望,称澳中两国在经济上互补
 
新华财金网悉尼36日电澳大利亚花旗银行于2月下旬分别在悉尼及墨尔本举办了“2019花旗银行中国经济展望”几场专题新闻发布会,该专题由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博士主讲,澳大利亚花旗银行财富管理商业合作部副总裁Lily Huang主持了发布会。

刘利刚博士详细解读了关于“中美贸易谈判,人民币汇率、中国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债券、股价、房价、金融市场开放以及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潜力所带来的未来发展机遇”等领域的相关问题; Lily Huang对中国高净值人士的资产配置和在澳大利亚投资提出了专业的参考建议。
 

 
问:花旗银行认为 中美贸易谈判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请问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将会对2019年中国经济的预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利刚博士: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肯定是有,但目前谈判已经从很多分歧点缩减到了若干几项分歧,从中长期来看,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且短期内很多产业链也很难离开中国,总体来看,2-3年内的影响较小,仅占总体经济比率的0.54%。

花旗银行认为,取得阶段性协议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双方都希望停止这场争端。(事实正如花旗银行判断,特朗普已决定延期提升关税——编者注)。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预计中国在2019年的出口将会减半至5.1%。对25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征收的25%的关税将会对GDP产生-1%的影响,在接下来的2-3年里造成440万人的失业。花旗银行预测2019年中国GDP的增长会放缓,从2018年的6.6%降低到6.2%左右。” 他补充说,“2018年年中受贸易战影响,人民币加速贬值,花旗银行的压力测试显示人民币不会破7,这一预测也在实践中得到证实。”
 
问:据花旗银行预计,中国会有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对2019年中国经济会有怎样的影响?

刘利刚博士:2019年中国经济会放缓,而且会前低后高。第一季度GDP会在6.1%,二季度起稳,下半年能到6.2%-6.3%。

2018年中国经济下行,GDP增长6.6%达到多年的低点。稳增长压力推动了刺激政策的出台,2019年开年中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明显超出预期。但此次的刺激政策并不是如同2008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四万亿,而是确立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市场,但货币政策条件已经转向宽松。在财政政策方面,减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从今年的个人所得税的减免量来看,根据花旗银行的预测,2019年可以减少税负大概4000-5000亿人民币,对GDP会有0.3%的贡献。

我认为,中国应该加速现在的结构改革、政策的执行,比如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最重要的一部分,是怎样用混改的方式降低国有企业负债率的问题。2019年激活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是基础建设投资,从2017年的19%直降到2018年的4%,今天预计会达到10%,对中国经济增长将是一个新亮点。

总体而言,中国人民银行更积极地利用量化和新创的价格政策工具来放松货币政策条件,以便更多信贷可以流入实体经济。比如: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准100个基点,净流入市场人民币8,000亿元。
 
问:房地产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环,花旗银行预计2019年中国将会出台怎样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刘利刚博士:中国楼市会出台调控政策,今年如果房地产按揭贷款的利息能调低,它也会刺激更多的需求。所以短期内明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会有小幅向上的调整,特别在价格和销售量方面。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不太可能出台政策打压房价发展。但中长期来看,中国各大主要城市的空置率居高不下是个风险因素。2018年中国的各个城市房产空置率达到12%-26%,为了解决空置率高的问题,花旗银行预测,房产税最迟将于2022年到来。2019年中国的房地市场保持强劲,将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房地产宽松政策。

从中长期来看,要考虑中国房地产市场空置率的问题。有报告显示,若把各种对中国房地产空置率的调研放在一起,它对市场的影响应该是前五年我们所建的房地产面积的总和。如果2020年房地产税出台,将会有效解决空置率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挑战。
 
问:外资在中国投资将会持续增长,到2025年将会有3.36万亿美元流入中国。请问,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以及中国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的潜力将会为投资者提供怎样的机遇?

刘利刚博士:中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迎来比较好的机会,MSCI今年会将A股比重从5%提高到20%左右,这是对中国今年资本市场的利好信息。随着A股纳入明晟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中国股市正在变得更加规范化,金融市场的开放吸引了更多机构性的外国机构投资A股。

花旗银行预测,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和金融市场对外资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短期内,可以吸引新的资本流入;中长期来说,外资参与国内债券市场将有助于加快人民币对冲市场和各种利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外资参与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大型、深入和高效的债券市场。另外,随着更多外国资金流入中国,外汇管制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放松,使得一定的资金同样也能够流出。与此同时,中国的消费增长的巨大潜力将会带来巨大机遇。中国私人消费将在2025年达到15.1万亿美元,占美国消费市场的84%。

我认为,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以下的几个行业将会有着巨大的机遇,比如:教育和娱乐服务、药品和医疗服务、交通运输和电信、与住房相关的行业。

另外,我想对中国资金到海外投资提出以下建议:在现在的全球环境下,中国投资人与其寻求控股海外公司,不如以中小股东身份进行投资。他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会有更多的海外资金投入中国市场,支持中国债、股两市未来的发展。
 
问:澳大利亚花旗银行中国高净值人士的资产配置以及在澳大利亚投资有什么建议?
Lily Huang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在经济上是一种互补关系,中国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拉动型转换,对澳大利亚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根据花旗银行3月月度市场前瞻显示,美国推迟进一步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而中国经济刺激措施正逐步发挥作用。

花旗银行2019年的经济展望一直为投资者所企盼,行业洞见以及涵盖多个资产类别和市场领域的优质投资机会,可以为中国高净值人士打开在澳大利亚投资新机遇。花旗银行去年的一个报告中显示,如果中国转型成功,到2025年,中国将从现在有的40%增长到54%,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在消费市场里,服务业、医疗将会增长5.1倍,旅游、教育、交通、通讯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增速。

中国高净值人士应该分散资产配置,多币种配置,短期来看,人民币的收益率还是不错的。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美元在逐渐的走弱,欧元也不建议投资,但美股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花旗银行预计在2025年时,投向中国债股两市的外资能达到3万多亿美元,将大幅提振债股两市的表现。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吸引外资也能减缓目前资金流出的压力。

澳大利亚也有很多很好的资源,如:旅游、教育、医疗和养老等方面,中国的资本在流向澳大利亚,中国企业投资也在增长。另外,中国对于环境治理的决心,有利于澳洲天然气行业的发展。而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和消费升级也将造福于澳洲的农业、教育和旅游等行业。(文/ Samuel Pa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