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既要刺激增长,又要不推高债务?中国经济面临一场硬仗!

彭博
2019-03-06 10:50

已收藏


文章要点:彭博认为,在外有美国关税威胁,内有帮助私营企业发展的需求背景下,如何不将债务推高到更不可持续的水平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个重大考验。
 
用李克强总理的话来说,“中国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这场斗争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中国减少对国企的支持,否则中国将面临持续关税。而另一方面,是中国政府如何在不将债务推高至更加不可持续水平的情况下,帮助困境中的私营企业。
 
应对这些挑战的计划就是在本周二的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中提出将2019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从去年的6.5%降低到6-6.5%。
 
对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放缓的接受程度——新目标的下限是近30年来最慢增速——令经济学家们欢心鼓舞。经济学家们警告称,如果增速目标设定的更高的话,就需要更多刺激措施,会有损长期经济稳定。
 
还有另一个令人鼓舞的变化。如果是在以前,政策制定者会以全面投资公路、铁路建设以及其他能让经济增长保持在10%以上的领域来应对当前挑战。但如今,他们不会这么做了。尽管中国现在仍有大量高速公路和高铁项目,但政府也在推动减税。虽然此举对经济增长的提振速度较慢,但将给私营部门更多喘息空间。
 
李克强总理共推出了价值2万亿元的减税政策,并承诺将进一步刺激经济。虽然这种更注重财政政策的做法可以被视为放松了去年抑制金融风险和削减预算的承诺,但总体目标仍是在不让债务再次加速的情况下缓冲经济。如果经济增长面临新威胁,这种平衡措施将受到严峻考验。
 

 李克强总理警告称,中国今年面临更为严峻和复杂的环境。他表示,中国必须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这场硬仗不仅仅事关国内事务。随着欧洲经济增长引擎熄火以及美国经济扩张持续时间受到质疑,中国经济的进一步严重下滑对全球经济来说将是一个坏消息,也将给身处中国供应链之中的亚洲国家带来麻烦。
 
目前,政策制定者的重点是应对中国经济从本世纪初的两位数增速长期放缓的局面。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产出增长将从2018年的6.6%下降至今年的6.2%。2020年和2021年还将继续下降。
 
据彭博新闻周一报道的一份计划显示,中国宣布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据摩根士丹利表示,此次增值税率下调将释放多达8000亿元资金,将利好企业营收。
 
2019年的预算赤字目标定为GDP的2.8%,而去年的目标是2.6%。报告称将确保主要行业的税收负担显著减轻。
 
虽有减税政策,但李克强总理也在报告中承诺2019年保持中国的杠杆率“基本稳定”。这可能是个艰巨的任务。研究公司Asia-Analytica驻香港总经理Pauline Loong表示,此次会议传递的信息是支持增长是新常态,去杠杆已经成为过去时。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没有针对零售销售增长或固定资产投资的目标。报告重申,货币政策将保持审慎,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力和有效。李克强总理表示,计划进一步降低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中美两国即将达成贸易协议。只要中国履行承诺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并大量购买美国产品,美国就有可能取消大部分或全部关税。这将消除部分笼罩在中国经济上的阴云,使中国不那么需要刺激措施来支持增长。
 
花旗集团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6.5%的区间表明,即使美国的关税带来了外部冲击的巨大不确定性,政府也不希望再次实施大规模刺激措施。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