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外资银行:中国企业债务违约量达到“史无前例”水平

彭博
2019-03-21 13:50

已收藏


文章要点:
1. 数据表明,2018年,无论是以美元还是人民币计价的中国企业债均出现大量违约;
2. 分析师将此状况归咎于货币环境趋紧、借贷成本高企以及对影子贷款的打击。
3. 专家预计,2019年违约还将继续,但在可控范围内。对于债务水平已经很高的中国来说,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专家认为,经济下滑和信贷状况极度紧张使得去年中国企业债规模创记录。

据两家银行数据显示,2018年,无论是以美元还是人民币计价的中国企业债均出现大量违约。

据新加坡DBS银行2月份报告显示,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务增至“史无前例”的1196亿元人民币(合178亿美元),是2017年的四倍还多。

日本野村银行估算的金额甚至更高,它认为2018年,中国在岸债券——或者说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的违约量已达1596亿元,比2017年违约量的4倍还多。

中国企业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务也出现相同趋势。野村表示,2018年,此类债务的违约量达到70亿美元,而一年前几乎没有。

DBS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中国去年出现了一波前所未有的企业债券违约潮,这是经济放缓加剧冲击金融市场的新迹象”。

据DBS介绍,2018年,能源行业债务共违约464亿元人民币,占所有人民币债务违约量的近40%。根据该银行的报告,消费企业受到的打击紧随其后。

DBS表示,“这股违约潮将延续至2019年。鉴于风险偏好下降和大量债券到期,市场前景不佳”,并补充道,“今年将有3.5万亿元企业债到期”。

借贷成本高企
DBS表示,企业正面临更为紧缩的货币环境,高借贷成本加剧了这种状况。该银行补充称,1月份实际利率从2017年初的3.1%升至4.35%。

DBS表示,尽管中国央行一再放松货币政策,但再融资信贷供应仍然紧张。它还补充道,“商业银行在向私人企业和财务状况不稳定的国有企业放贷方面仍非常谨慎”。

DBS警告称,如此严峻的货币环境“加大了中国企业的财务压力”,并表示“对它们的偿债能力来说不是好兆头”。”

DBS银行特别提到房地产业,表示“令人担忧的是,近期很大一部分借贷是以短期债券的形式出现的”,并补充称,房地产市场放缓加剧了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的融资压力。

投资公司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亚洲固定收益投资经理Edmund Goh表示,与上一周期2016年的情况相比,2018年的债务违约主要打击的是私营企业。

2017年和2018年年初的利率上涨……以及整体经济增速疲软(2018年下半年)当然是造成债务违约的主要原因,但是为什么违约主要集中在私营企业呢?因为过去几年,中国出台了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引导资本流向国有企业。

由于美国经济一直表现强劲,美联储不断提高利率防止经济过热。但随着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跌,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收益率上升。

2018年,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步下跌时,中国企业发现用美元偿还债务变得更为困难。

打击影子贷款
分析师还将高债务违约量归咎于对影子银行的打击,这导致私人企业现金流减少,因而无力偿还债务。

影子银行是指金融企业在正规银行之外开展的活动,因此受到的监管水平较低,风险较高。

Goh 表示,“过去监管机构对影子银行借贷的监管更为宽松。当私营企业无法发债时就依赖影子银行,但政府从2017年起就开始打击影子银行”。

资产管理公司Robeco的高级信贷分析师Tiansi Wang表示,自从影子银行体系成为“中国低质量企业的主要信贷提供者”以来,情况在不断恶化。

国有银行通常更偏爱国有企业,认为借贷给它们比借贷给私营企业更安全。因此,不少私营企业转向影子银行。

专家表示,虽然今年债务违约更加可控,但债务违约趋势仍将继续下去。

但这对中国已经很高的债务水平来说并不是个好兆头。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今年的债务水平将会上升,因为中国政府希望在采取放松措施提振经济的同时增加放贷。

然而,对于急需资金的公司来说,这至少是一丝希望。

对于中国政府鼓励银行加大放贷一事,Goh指出,这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2019年民营企业融资市场极度紧张的局面”。

他表示,“我们认为宽松的利率环境将利好债券市场2019年的表现。我们也相信,减税和一些财政政策今年将刺激经济增长”。

来源: 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