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一流投资者都在疯抢中国垃圾债券

CNBC
2019-04-09 11:19

已收藏


全球投资者都在疯抢亚洲高风险债券——尤其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行的债券。这一迹象表明,投资者越来越愿意押下更大赌注。

这些债券(被称为高收益债券或垃圾债券)在去年大部分时间里因中美之间不断升级的关税之争而失宠。中国的去杠杆化运动和美元走强也没有起到任何帮助作用。

垃圾债券是一种非投资级债券,具有很高的违约风险。因此,通常利率更高以补偿这种风险。惠誉和标普对此类工具的信用评级为BB+或更低,穆迪的评级则为Ba1或更低。它们也被称为高收益债券。

但对部分投资者来说,这些风险可能已经消退,商业环境似乎也发生了变化。

瑞银资产管理亚太区固定收益业务主管Hayden Briscoe上月向CNBC表示,“我们今年最看好亚洲高收益证券,尤其是中国的房地产证券”。

他还补充道,“我们认为今年的潜力跟去年有很大不同,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去杠杆化阶段已经结束”。

瑞银并不是唯一一家转而青睐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行的高收益债券的资本经营公司。贝莱德公司亚洲信贷主管Neeraj Seth于4月初向CNBC表示,“我们看好中国房地产高收益债券已有好几个月了”。

更加冒险
据研究公司CreditSights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个月,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垃圾债券占主流。在4月份的报告中,该公司表示,“绝大多数新债”来自中国高收益房地产开发商。

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亚洲共发行约200亿美元以美元计价的的高收益债券——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还多。其中,80%来自大中华区。

CreditSights表示,有迹象表明,今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更强。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行的高收益债券通常期限都在两到三年,而去年发行的债券期限多为一年。

Seth表示,贝莱德等投资者认为整体经济背景已开始有利于亚洲债券。

他指出,美联储最近停止加息的举动料将维持美元兑亚洲货币的稳定性。多个亚洲国家政府和央行正在为各自的经济提供更多支持。这种环境通常有利于投资,也不会威胁到企业用美元融资的能力。

中国的支持
CreditSights 表示,2018年,中国国家发改委放宽了有关企业如何使用债券收益的规定。此举可能鼓励更多中国企业通过债市融资。

放松监管规定是中国政府为改善经济放缓所做努力的一部分。在此之前,为使中国经济摆脱对债务的过度依赖,政府出台的一些举措阻断了中国企业的数种融资途径。其中,房地产开发商受影响最大。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表示,中国可能出台更多缓解房地产市场压力的措施。这家债券巨头也看好中国某些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发行的高收益债券,并表示这可能是2019年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在3月份的报告中表示,“考虑到外在的贸易压力,中国政府可能通过提振消费和放松房地产市场来刺激经济”。

他们还补充道,“潜在的政策手段包括放松开发商的信贷条件、放松房价上限、部分放松购房限制、降低抵押贷款利率以及提高抵押贷款额度的可获得性。最近几个月,我们已经看到地方政府的逐步放松信号”。

来源:CNBC , 译者: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