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一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分析师称刺激措施仍不可少

CNBC
2019-04-24 14:18

已收藏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强于预期,这可能诱使政策制定者缩减刺激计划。分析人士则认为那将会是个错误举动。

上周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6.4%,略高于分析师预期。去年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时,中国出台了一系列被认为是有助于促进经济活动的政策,其中包括鼓励银行发放更多贷款。

但是,自上周GDP数据公布以后的公告表明政府认为经济增长前景在改善,这引发了市场对政府可能对经济刺激措施进行反思的猜测。

周一公布的政治局会议声明强调今年经济开局强劲,但似乎比较担心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声明强调,需密切关注这些板块可能发生的风险。

对政府可能缩减刺激措施的担忧导致中国大陆股市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均下跌。

日本投行野村证券(Nomura)的经济学家们周一在报告中表示,这种基调的微妙变化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债务迅速累积,股市和大城市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非理性繁荣。

继2018年创下10年来最差表现后,中国股市在2019年一路飙涨。2018年上证综指跌幅近25%,截止目前,2019年上证综指已上涨达29%。

但野村警告称,中国的增长复苏“还不稳固”,增长可能再次放缓。

野村的经济学家们表示,“货币宽松的步伐将会放缓,但尽管货币政策的范围有限,但现在撤回货币宽松措施仍为时过早”。

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邢自强(Robin Xing)表示,中国政府的重点将会在非货币措施上。

邢自强周二表示,“(政治局会议上)并未提及要结束宽松政策”。

邢自强表示,“政府越来越依赖于财政宽松政策”。他指的是上个月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宣布的2万亿元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减税和降费。

邢自强表示,“事情已定,他们不会再缩减财政计划”。他还补充称,摩根士丹利“仍相信整体政策组合仍是有益的”。

中国的巨额债务水平是政策制定者的一大担忧。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前,中国政府一直试图控制债务水平。

麦格理资本(Macquarie Capital)经济学家Larry Hu和Irene Wu表示,政府必须谨慎行事,因为它需要保留一些刺激措施以防经济恶化。

上述两位经济学家周日在报告中写道,“一旦经济出现企稳迹象,政策制定者就必须降低刺激力度,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弹药数量有限”。

他们表示,“刺激计划将会减弱,因为政策制定者必须为下一次衰退储备弹药。在我们看来,下一次衰退应该不会太遥远”。


 来源: 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