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人民币破7对中美贸易战就是火上浇油

彭博
2019-05-20 16:25

已收藏


近期人民币贬值可能再次引发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批评:中国让人民币贬值是为了提振出口。
 
分析师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叠加美国关税影响,市场情绪恶化推动汇率走高。贸易谈判期间,人民币汇率破7。
 
本月离岸市场人民币下跌近3%,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在岸市场人民币上周五首次跌破6.9水平。
 
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兼《中国人民银行的崛起》共同作者惠峰说,“这将成为美国的鹰派们的借口。”
 
这可能是中国反击的原因之一。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周日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来应对货币市场的波动。前中央银行官员盛松成共同署名发文称,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对中国弊大于利。汇率如跌破关键点位,可能对市场信心带来较大冲击,加大资本外流压力
 
周一,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中间价上调较分析师和交易商预期更高,表明中国政府希望放缓人民币贬值速度。截至背景时间9点49分,在岸人民币四天来首次上涨0.22%至6.9034。在岸人民币汇率变动最大幅度限制为2%。
 
严格的资本管制和雄厚的外汇储备为人民币贬值提供了重要的缓冲,但人民币疲软也将成为中国的考验。
 
人民币贬值可导致家庭和企业将人民币资产转移至国外,最终可能倒逼政府提取超过3万亿美元的储备来抵消影响。
 
人民币抛售也会使投资者感到不安。2015年,人民币贬值引发了股市的恐慌,引发了市场担忧硬着陆。
 
花旗集团策略师Lu Sun和Gaurav Garg表示,担心人民币贬值可能会使消费者不愿意花钱,企业也会失去投资动力。
 
人民币贬值同时可能引发其他贸易伙伴贬值自己的货币。


Lu Sun和Gaurav Garg表示,如果人民币汇率破7,那么多年来一直在增持境内股票和债券的外国投资者可能会加速抛售人民币。他们表示,海外基金也可能推迟将中国资产纳入到他们的全球指数指标中。这可能会推迟资本流入,中国可能会出现经常账户赤字,损害对人民币的重大支撑。
 
Arkera外汇和全球宏观策略师Viraj Patel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这实际上取决于人民币贬值的步伐和程度。如果中国出其不意突然采取心动,将对全球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
 

 
对于中国的制造商和出口商来说,人民币贬值将提升他们的竞争力。
 
牛津大学经济学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路Louis Kuijs表示,美国不会对人密闭贬值坐视不理。“我相信特朗普讨厌人民币贬值,并将其视为政治行为。”

来源:彭博 ,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