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特朗普的华为禁令或让中国芯片供应商奋起!

Reuters
2019-05-23 11:44

已收藏


美国将华为列入黑名单使得美国半导体股票遭受负面影响,但中国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则上涨,这是因为投资者认为这些企业将从政府加速建立国产供应链的行动中受益。

分析师表示,非知名公司兴森科技(002436.SZ)和长电科技(600584.SH)的股价上涨可能只是一时的,但华为面临的问题可能加速其在中国取代进口技术的长期行动。

自上周白宫宣布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后,多家国际公司暂停了与这家全球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之间的业务往来。

中信证券将美国对华为的禁令称之为中国芯片业的“一个警钟”,强调了在芯片产业链中建立自主供应的重要性。

迅速升级的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也提高了预计下月推出的上海科创板的风险。该板块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中国对抗美国限制中国技术进步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三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禁止美国企业与华为有贸易往来,这导致包括高通和博通在内的美国供应商股价大跌。

但在爱国情绪助推下,中国半导体板块本周股价大涨。

尽管半导体板块股价上涨,但分析师表示,中国在自主半导体行业所需的核心技术方面仍然落后,市场反应反映出短期投资者对一个复杂的长期问题持乐观态度。

上海一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Reagan Li表示,“从逻辑上讲,押注国内替代品是有道理的,但我们尚未看到基本面有任何变化”。

美国对华为的禁令扰乱了全球供应链,“这可能为中国重建行业秩序创造机会,但重要的是这些公司是否有能力利用这一机会”。

但在美国的威胁下,中国半导体行业迫切需要这种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也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才能获得资金。

上海陛通半导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维聪上周表示,“像我们这样的公司一直依赖于美国的设备和技术”。

“如果特朗普下令禁止的话,我们将受到极大影响。当前的中美贸易战的确影响到中国高科技发展。”

该行业的许多中国上市公司都只是生产相对简单的零部件。

据光大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三环集团(300408.SZ)和韦尔股份(603501.SH)公司的技术只能“部分替代”美国供应商。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均上涨。

报告还补充道,制造关键产品和软件的美国公司将“基本上难以取代中国制造的零部件”。

不少生产这些关键零部件的中国企业都未上市,比如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睿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这些企业都是中国最大最先进的内存器制造商。

上海科创板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利用中国庞大的资本市场,为专利技术的昂贵研究提供资金。包括芯片制造商和机器人公司在内的100多家科技初创企业已申请上市,目标是筹集逾140亿美元。

Source: Reuters,译者: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