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特朗普的华为禁令让苹果遭殃!

CNBC
2019-05-24 15:11

已收藏



分析师认为美国打击华为可能让苹果本已艰难的中国业务雪上加霜,拖累苹果在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iPhone销量并扰乱该公司的供应链。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禁止美国企业与华为合作。这让华尔街担忧中国可能采取报复。不少iPhone是在中国组装,而且苹果有大约20%的营收来自中国。

去年年底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时,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消费者对包括iPhone在内的美国产品进行了非正式抵制。在苹果公布了令人失望的业绩后,其CEO Tim Cook认为部分原因在于贸易战。

特朗普的最新举措已经招致来自中国的严重威胁,中国驻欧盟大使周一警告称将进行报复。

研究公司Cross Research的Shannon Cross表示,苹果产品“可能遭到抵制”,中国可能会掀起支持国货之光的运动。

高盛分析师本周预计称,如果中国采取报复行动,禁止苹果产品的话,那么苹果可能失去近三分之一的利润。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Dan Ives表示,由于美国实施华为禁令,未来一到一年半内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将下降3-5%。

以Rod Hall为首的高盛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称,如果中国限制生产,苹果将面临更加可怕的后果。

高盛分析师表示,“我们认为,虽然苹果将生产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地方可能对中国科技生态系统以及就业产生负面影响,但苹果短时间内也不可能将大量iPhone生产转移到其他地方”。

投资研究公司Lynx Equity Strategies表示,即便中国不直接采取报复,民族主义情绪也可能使苹果在中国的销量降低,并导致该公司无法达到第三财季预期。

今年4月末,特朗普尚未实施华为禁令时,苹果称iPhone在中国的销量略有好转。Cook在电话会议中曾向分析师们表示,“中美贸易对话有所进展。在我们看来,这对当地的消费者信心产生了积极影响”。

这可能是苹果管理层开始后悔的一句话。Lynx Equity公司分析师K.C. Rajkumar 和Jahanara Nissar称,“不到一周之后,中美关系又回到了贸易争端的风口浪尖”。

在中国之外的地方,华为事件其实是有利于苹果的。特朗普的禁令意味着未来在中国境外销售的华为手机将不得使用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和Google Play应用商店等关键服务。

周二,有华为用户在社交媒体上抱怨,担忧没有美国互联网巨头帮助的话,他们的小配件不行。这意味着部分消费者可能转而购买iPhone。

Ives表示,这些问题将在未来几年减少市场对华为的需求,并可能使苹果在市场上占据越来越有利的地位。

苹果在美国的客户比较多。但是在世界其他地方,华为已经成为苹果的眼中钉。据研究公司Canalys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华为几乎占据了欧洲智能手机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仅次于苹果和三星。华为已成为仅次于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生产商。

除Google以外,华为还失去了美国芯片生产商高通和英特尔的关键零部件供应。失掉这么一位大客户可能会让这些供应商更愿意与苹果进行价格谈判。

Cross表示,“这可能会让苹果在供应商协议谈判中拥有更多筹码,但苹果也不想给他们太大压力”。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