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股市ID深陷困境?蔚来汽车得到了它的强大援助

Quartz
2019-05-31 10:17

已收藏


蔚来汽车近期在其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称,将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亦庄国投”)成立合资公司。亦庄国投将对新成立的合资公司“蔚来中国”出资人民币100亿元来换取合资公司的少数股权。

该消息公布之际,蔚来汽车正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包括政府补贴削减以及巨大的销售增长压力。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净亏损3.9亿美元,同比增长70%。自2018年6月开始交付旗舰车型ES8以来,蔚来汽车已售出1.5万辆ES8 SUV。这仅占中国同期电动汽车(包括电池和混合动力车型)总销量的1%。补贴削减可能会对蔚来汽车业务进一步造成影响——2018年,政府对ES8的补贴减少了40%,降至人民币6.75万元,并将从6月26日开始进一步减少至1.125万元。

整体经济环境对蔚来汽车也没有帮助。蔚来汽车CFO谢东萤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由于市场对中美持续贸易战的担忧,该公司预计ES8交付量将下降。总体而言,中国汽车市场20年来首次出现年度销量萎缩,并继续走弱。

这些因素使得亦庄国投提供的资金成了蔚来汽车的及时雨,也对该行业的近500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产生影响。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表明它们也可以打造足以吸引中国消费者的高端品牌,震动中国汽车行业。中国消费者此前一直关注德国、日本和美国品牌。但由于部分初创企业没有自己的生产设施,它们的汽车质量较差,可能会令客户避而远之。

蔚来汽车财务副总裁汪东宁在会议上表示,亦庄国投将帮助该公司为其新一代汽车新建生产设施。蔚来汽车今年早些时候放弃了在上海建厂的计划,一直依赖国有江淮汽车公司进行汽车生产。

亦庄国投成立已有十余年时间,总资产超过78.9亿美元,并已将“新能源智能汽车”列为其希望支持的四大产业之一。该公司还投资了奔驰与国有企业北汽控股的一家合资工厂。北汽控股拥有电动汽车制造能力。

虽然蔚来汽车如今得到了强大援手,许多电动汽车制造商仍在苦苦挣扎。分析师和汽车业高管都预测,随着补贴的减少,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生存下来。

来源:   Quartz,译者: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