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释放信号,表示愿意和美国谈判

卫报
2019-06-03 15:52

已收藏


周日中国发布了一份有政府政策白皮书,指责美方令中美贸易谈判严重受挫。中美谈判在5月份搁浅。白皮书指出,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动辄使用关税“大棒”,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

根据白皮书及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中国表示愿意重返谈判桌。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周日在北京表示:“我们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

周日的白皮书中调整了措辞,语气显得更加克制,相比之下,过去三周中国官方媒体和一些官员的措辞则十分尖锐,并且时常带有民族主义色彩。中国贸易问题专家称,中国这样做意在释出恢复谈判的信号,尽管能不能恢复还要看美方的态度。

尽管目前还没有谈判的安排,但预计中美高级财政和贸易官员将出席即将到来的周末在日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在G20峰会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可能会举行会晤,中美两国的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把谈判拉回正轨的机会。

有政府背景的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中国正在表达合作的意愿。

上述白皮书重申了达成协议的三个前提:美国取消全部加征关税,采购要符合实际,同时确保协议文本平衡,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官员们表示,这三个问题都是谈判中的痛点,美方要求中国更改一些法律,还希望保留一些关税以确保中方执行协议。中方认为这些要求是单边的,王受文周日在北京发表的讲话也提到这一点。

王受文表示,双方都要做出让步,不是一方做出让步。

来源:卫报,译者: 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