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政府接管包商银行后,债券交易商重新评估企业债

彭博
2019-06-17 15:04

已收藏


随着政府接管包商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掀起波澜,中国债券交易员正在重新考虑交易对手的风险。
 
随着银行越来越多地要求中国主权债券和政策性银行票据等优质债券作为质押,企业债作为回购融资抵押品的难度越来越大。在上月上海包商银行被政府接管后,交易员们正在重新考虑是否将AAA评级的短期银行债券作为证券。
 
这阻碍了中国金融机构的融资,已经导致券商和较小银行的借贷成本飙升。由于季度末的流动性普遍吃紧,这一时机再糟糕不过了,进一步加剧了包商银行被接管的广泛后果。彭博经济表示,所有这些都可能意味着更高的违约率。
 
彭博经济驻香港的经济学家David Qu表示:“非银行金融机构实际上是购买中国企业债最多的机构,如果它们的融资链断裂,对债券的需求,尤其是那些几乎无法抵押借款的债券,肯定会受到冲击。实力较弱的公司在发行新债券时将承受不断上升的成本,这最终可能导致更高的违约风险。”
 

 
尽管中国金融市场总体上已经习惯了企业违约,但20多年来政府首次接管银行,动摇了市场对该行业信贷风险的假设。
 
澳新银行集团信贷策略主管Owen Gallimore表示:“鉴于系统性担忧,银行倒闭总是会引发更大的担忧。”他暗示,未来私企将面临更大压力。
 
当局于5月24日宣布接管包商银行,理由是存在着信贷风险。之后,央行表示,此次接管是一起独立的事件,并透露此举是由明天集团挪用资金引发的。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投资集团正在接受调查。
 
尽管如此,交易员表示,上周二,7天和14天的“银行间整体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飙升至15%,这被视为极高的水平。回购利率表明非银行机构的融资状况。市场参与者表示,央行最近几周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在很大程度上令大型银行受益。
 
紧张的流动性
 
一位交易员表示,他的大多数交易对手方现在都要求政府债券作为抵押品,因为企业债券很难被接受为借款抵押品。
 
在中国,资金流动是这样的:大型国有银行向较小的地区性银行放贷,然后这些地区性银行向券商和基金等非银行同业提供融资,他们转而用这些钱投资企业债券。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规模较小的银行在这条链条上扮演着关键角色。”目前,投资者相当“厌恶风险,人人都想减少风险。如果情况变得更糟,中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可能崩溃。”

来源:彭博,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