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三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多项指标超预期 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中国证券网
2019-12-17 10:24

已收藏


12月17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分别在头版或重要位置刊文聚焦11月经济积极变化。《中国证券报》刊文指出,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对市场信心有很大提振作用。分析人士称,中国经济增长依然保持稳中向好势头,无疑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A股市场。《上海证券报》刊文指出,11月份中国经济正在出现积极变化:工业、服务业和消费增长加快,整体投资和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16日出炉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都表明,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显现,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是有基础、有条件的。《证券时报》刊文指出,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显现。市场人士认为,经济企稳信号乍现。明年一季度将给出较为积极的对冲刺激,政策工具可能前置,拉动基建投资增速在明年一季度就出现反弹。

公开市场操作担纲 流动性投放大幕料开启。12月6日,3000亿元;12月16日,3000亿元。在12月连续开展两笔操作后,央行大概率给2019年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划上句号。利率虽未做进一步调整,但也不出市场所料。围绕MLF量价水平讨论告一段落,但年终流动性投放大幕可能才刚刚拉开,而各方对明年1月降准预期正在升温。央行近期重启逆回购操作概率大,逆回购操作可能是应对年底流动性波动主力工具,明年1月实施降准条件更充分;MLF利率仍有调降可能,关键取决于经济形势变化。(中国证券报)

金融市场开放越来越敞亮 外资拥抱“中国机会”。今年以来,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履不停、成效卓著。“开窗放入大江来”,从机构准入开放,到业务准入开放,再到市场开放,一系列举措相继落地,越来越多外资机构从中觅得“中国机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金融业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正在路上。(上海证券报)

多因素扰动资金面 春节前会有降准窗口吗?多位市场人士预测,由于元旦、春节这两个跨节时点都集中在明年1月份,再叠加信贷投放高峰、地方债发行等多重因素扰动,市场对流动性的渴望渐强,明年1月降准窗口或开启。(上海证券报)

央行再续3000亿MLF 元旦前后降准仍可期。1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当天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000亿元,利率维持3.25%不变,比当日到期量多140亿元。恰逢年底跨年资金需求量大,以及临近中旬缴税高峰期和LPR再度报价,此时续作MLF旨在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维护资金面的稳定。不过,对于市场更为期待的下调MLF利率等降息举措,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受CPI不断上行掣肘,以及央行强调要用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预计短期内难见降息。(证券时报)

券商大手笔再融资 竞逐重资本业务。随着国内证券业务竞争趋于激烈,券商对于补充资本金的需求更为迫切。定增、配股和可转债一直是上市券商补充资本金的三大主要途径。此前,有三家上市券商相继发布了与再融资相关的公告。业内人士指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上市券商正抓紧调整和完善业务布局,并竞相推进再融资项目。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等举措落地,券商的重资本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中国证券报)

全球货币宽松潮暂缓 多国央行停止降息静观其变。年初以来,全球贸易局势变化多端,地缘政治因素间或扰动市场,经济增长放缓。为改善本国经济,全球近30个国家祭出宽松货币政策。虽然各国央行的宽松转向有效防止了经济硬着陆,但此轮超级宽松潮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已非常有限,且政策的边际效果也在降低。在全球经济出现一丝复苏迹象之际,全球贸易局势亦出现好转。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央行集体按下降息“暂停键”,欧洲央行、韩国央行、澳大利亚央行等近期均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印度央行也超预期选择按兵不动,“静观其变”似乎成为各大央行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共同选择。(上海证券报)

45家上市公司有意分拆上市。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有45家A股公司公开表露了分拆子公司境内外上市的意愿,其中不少A股公司明确表示考虑分拆子公司于境内上市,主要是科创板上市。安信证券表示,本次分拆上市规定把盈利门槛从10亿元降到6亿元、放宽募资使用要求、放宽子公司董事高管持股要求、修改同业竞争表述等,相关门槛降低凸显了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态度。(中国证券报)

重磅方案频出 集成电路资产“点燃”并购市场。一边是上市公司大举挺进,一边是二级市场给予积极评价,近期披露涉及集成电路资产收购的公司,频频受到投资者追捧,市场各方一致看好。更有意思的是,部分投资者“眼热”集成电路资产的并购,纷纷到互动平台上给公司留言,询问是否有相关业务或合作,有的甚至直接建言上市公司收购集成电路领域相关资产,热情程度可见一斑。(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公司“扎堆”推股权激励方案。近期,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以核心技术人员为主。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目的是稳定核心团队,实现骨干员工利益与股东利益的深度绑定。从授予价格看,浮盈幅度较大。(中国证券报)

决策层密集发声 市场各方做好新三板改革落地准备。近日,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表示,新三板改革具体制度将于近期落地,创新层企业通过公开发行进入精选层的工作也将于明年上半年落地实施。同时,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本次改革只是起点,未来新三板还将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股权激励、优先股等制度;研究引入可转债、质押式回购等融资产品。(上海证券报)

海尔电器探讨私有化 海尔智家拟发行H股支付对价。海尔电器(01169.HK)12月16日晚披露公告称,海尔智家(600690)作为“潜在要约人”,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第3.7条披露,正在探讨私有化海尔电器,但尚未向海尔电器提出确定的私有化计划。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意向安排,海尔智家将在港交所主板上市,通过发行的H股来支付对价。也就是说,此次安排或为海尔家电业务整体上市。(证券时报)

吴芃整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