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交通银行:预计9月份CPI同比增1.8%,涨幅回落

上海
2015-09-29 14:40

已收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9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预计9月食品价格涨幅收窄,加上CPI翘尾因素为0.11%,比上月下降0.45个百分点,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为1.8%,比上个月有所回落。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9月前三周食品价格有涨有跌,整体走势平稳;其中蛋类、肉禽类食品价格延续上涨,蔬菜类、水产品类食品价格环比小幅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经过初步测算,9月中、上旬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下降、持平的种类分别占比33%、50%、17%,上涨种类减少;肉类、蛋类食品价格环比上涨,水产品类价格下跌,蔬菜类食品价格涨跌互现、波动较大。预计9月食品价格环比基本持平,涨幅比8月大幅收窄,同比涨幅在2.6%到3%左右。非食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同比涨幅在1%到1.3%左右。     "当前影响CPI走势的最大因素是食品价格。"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报告认为,最近生猪存栏量触底回升,8月末生猪存栏量38731万头,比7月增加193万头,但能繁母猪存栏量3860万头仍在下降。由于猪肉生产周期为二到三个季度,因此猪肉价格仍可能上升,但是环比涨幅不会像7、8月那么大。蛋类作为肉类食物的替代产品,环比价格将受到肉类价格的影响而有所回升。    

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处于低位,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相关的商品消费可能增长,双节临近将带动旅游、服务等价格保持稳定上涨。在国内经济环境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整体基本保持平稳。     交行预计,未来CPI有小幅上行的可能,但全年平均涨幅将低于2%,不会超过3%的政策目标值。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