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外媒评说中国"十三五"经济热点

中国证券网
2015-10-28 09:35

已收藏


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审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在海外舆论看来,这次会议将描绘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BBC称,在这次会议上,提振经济是议程上的重头戏。彭博行业研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陈世渊和欧乐鹰认为,在过去的“十二五”规划中,除了对外贸易、产品研发以及社会住房外,中国预设的经济目标绝大部分已达到,并在就业、收入以及环境上表现出众,增长超过预期。

他们认为,“十三五”规划可以适当降低经济增长目标。彭博行业研究预计到2020年,中国潜在产出可能会下降到6%,而将目标设立在6.5%的一个增速将会给决策者更多的空间来专注于改革。

一些外媒分析称,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将成为“十三五”规划的核心内容。

德国之声说,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在对党内高级干部讲话时强调,必须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率,今后的经济增长应更多地靠消费来拉动,而非仅仅依靠投资与出口。

该媒体的专栏作者泽林认为,新路线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政府将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环保以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提到生态问题。该媒体指出,环境以及生态文明的目标将会得到更多重视。纽约时报也预计,新的五年计划会加大环保支出、增加社会福利开支。

金融领域的改革同样受到关注。彭博社披露称,在“十三五”规划中,其中一个关键部分就是逐步开放中国的资本项目,提升人民币地位,以便让其加入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的行列,成为全球大多数贸易和投资所用的储备货币。纽约时报也预计“十三五”规划将推动金融领域进一步自由化,包括促进中国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化。

日本经济新闻则预测,“十三五”规划将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方向性,“一带一路”构想等对外战略也将成为核心内容。运用信息化技术的制造业结构升级、环境保护等也将得到重视。

外媒聚焦的另一大话题是“二胎政策”。彭博社称,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经济规划者们可能首次更加强调“人口政策”而非国内生产总值,进而为包括医疗、养老、社会福利及可能部分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改革创造条件。BBC也预计,计划生育政策会进一步松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