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新年首月PMI低迷开局 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未变

中国证券网
2016-02-01 10:35

已收藏


2016年第一个月,PMI仍继续下行至49.4%,连续六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下方,表明经济仍有下行态势。

不过,消费品行业PMI等细分指数大幅上升表明经济结构变化中积极因素积聚,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未变。

经济有下行压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1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表明经济增长仍有下行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则表示,本月指数的回落,有一定的短期性因素影响。临近春节,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节奏受到一定影响。从过去10年数据来看,1月份PMI指数有7年下降,平均降幅1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没有表现出加快回落态势。

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小幅下降,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等都有不同幅度下降,表明企业开年的市场预期普遍比较谨慎。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表明出口困难仍然较大。

不过,张立群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经济形势总体会是低开稳走的趋势,一季度将会维持在去年四季度的水平,但未来几个季度则都会好于一季度。全年增速应该会和2015年大体相当。”

经济结构变化的积极因素积聚

尽管指数回落,但值得注意的是,从PMI一些细分数据中可见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

国内消费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数据显示,1月份,消费品行业PMI为57.8%,较上月上升3.4个百分点,指数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8.4个行业。

受节日带动,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文教体美娱用品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5%以上,升幅度超过4个百分点。由此带动小企业PMI指数上升1.2个百分点。

此外,去库存活动持续加快。1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4.6%,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该指数去年以来一直呈回落态势,最近三月回落加快,目前处在最近几年来的最低水平。

陈中涛分析说,“结合细分指数来看,1月份经济运行具有一定积极变化,稳中向好态势继续发展。”

仍需稳增长政策“护航”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分析人士认为,供给侧、需求侧需要双双发力。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为稳增长采取了很多总量政策,但持续运用总量工具对结构性问题的调整效果并不见得好,反而从长期来看会助涨通胀和资产泡沫。

“应该采取更多针对性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更有针对性,对结构性问题的效果也会更好。”连平说。

陈中涛则表示,针对当前形势,宏观调控要着力于供给侧结构调整与改革,增加有效供给,通过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一方面,加快传统行业调整、转型,使之尽快恢复稳定,减少对经济的下拉作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使其在经济转型、新旧经济增长动力转换过程中,发挥稳增长的重要作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