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基础设施项目将成中英投资合作热点之一

伦敦
2015-10-22 10:48

已收藏


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据了解,在访问期间,中英政府部门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零售、能源、金融服务、核电、航天产业等领域。 事实上,早在习近平主席到达之前,外界对于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便寄予厚望。

这些预期可能本周开花结果的项目包括核电站、环保发电站、油气项目及太阳能等多个领域。而其中最热门的词之一便是基础设施。 法国电力旗下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成为这几天被反复提及的名字。外界预计,双方可能达成协议让中方参股这一英国三十年来的首个核电站。而造价118亿英镑的高速铁路2号(HS2)建造合约上或许也会出现中国企业的身影。

中富(英国)集团20日在伦敦宣布,已同英国奥西斯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投资20亿英镑(约合31亿美元)在英国建设"奥西斯生态园"。该项目包括两座生物质发电站。中富集团是一家由总部设在香港的世桥控股集团和辽宁富通集团组成的合资企业。

此外,据了解,作为中英深化科研领域合作的代表性项目之一,华为将与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所在当地时间10月23日宣布合作项目,预计华为将出资数百万英镑,投资由后者牵头的研究项目,探索石墨烯在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商业应用。

为何基础设施会受到关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表示,首先,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的强项,未来我国基建要向高端发展,拿得出手的就是高铁和核电,这在"一带一路 "战略中也有体现。其次,英国是最早有铁路的国家,但是在当代,它在铁路建设方面有些滞后了。所以中英两国的发展在高铁与核电上,结合了双方的强项和需要,这是有合作空间的。

能源方面的合作也值得期待。就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之际,19日在伦敦召开了一场"中英能源对话"。中核集团和晶科能源等中国企业的高层作为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这次对话。

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与英国国家核实验室主席理查德·莫兹利签署了《成立中英联合研究与创新中心联合声明》。据悉,这项合作已经获得英国财政资金支持,为我国与发达国家在高端核技术领域的共同研发合作开创了先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