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中国高铁走出去首单项目雅万高铁EPC合同签署

中国证券网
2017-04-05 15:48

已收藏


据发改委4月5日消息,4月4日,中国高铁走出去首单项目——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简称“雅万高铁”)工程总承包(EPC)合同在雅加达签署。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介绍,雅万高铁位于爪哇岛西部,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省会万隆,线路一期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三年建成通车。雅万高铁为双线电气化,中印尼合资模式建设运营,采用中国高铁设计、建设、验收标准建造、中国动车组运营,是中国高速铁路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项目建成后,雅加达至万隆的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据了解,EPC合同的签署方为铁总国际、中国中铁、中国水电、铁三院、中车四方公司、通号公司和印尼国有建设公司(WIKA)共同组成工程总承包企业联营体与中印尼雅万高铁合资公司(KCIC),合同范围主要包括:全线土建工程、轨道、四电工程、迁改工程、环保工程、动车组采购、站区综合配套工程以及运营培训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表示,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早期重要成果,是中印尼务实合作的标志性工程。2016年1月21日,雅万高铁动工仪式在瓦利尼举行;3月,KCIC与印尼交通部签署特许经营协议,雅万高铁5公里先导段正式启动建设;8月,印尼交通部颁发全线施工许可;10月,中印尼双方就项目融资信用结构达成一致,年底草签了贷款框架协议。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中印尼双方密切配合,遵循公开、公平、透明、合规的原则,雅万高铁项目各项法律手续基本完备。目前,中方联营体企业在印尼注册工作已全部完成,项目征地拆迁、勘探、全线详细设计以及现场施工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此次工程总承包(EPC)合同的签署是继双方确定合资公司特许经营协议及去年8月份获得全线建设许可后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事件,对中印尼双方企业在印尼依法合规地开展项目建设工作,确保雅万高铁全线施工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对雅万高铁早日建成通车充满信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