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野村瑞银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北京
2015-09-10 10:03

已收藏

600
野村在9日召开的2015年中国投资年会上表示,未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措施会进一步稳定中国经济,当前过分悲观的情绪将得到纠正,股市也会面临重估。瑞银证券也表示,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更大,看好稳增长举措的持续性。

经济结构有望改善

此前A股市场走弱已让投资者对实体经济感到担忧,而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部分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又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担忧。

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认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但更加趋于平衡。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改革、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陆续推出,使我们相信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结构将得到逐步改善。下半年实体经济可能出现比较强的反弹,主要来自于基建投资,基建投资可以拉动相应部门的经济增长。

瑞银认为,若要全面了解中国实体经济的真实情况,不仅要看重工业和大宗商品行业,也要看到消费和服务行业的稳健增长,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经济没有陷入停滞。虽然短期内不太可能"硬着陆",但中国经济下行风险犹存。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行业去库存仍在进行中、建设活动仍在下滑,这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下行压力。其次,中国经济正处在缓慢去产能、清理金融系统不良资产的过程中,企业偿债负担较重、通缩阴云不散。第三,股市交易量萎缩。有机构估算由于股市交易和融资活跃,上半年金融业额外多拉动了GDP增长0.5个百分点,但下半年这种拉动作用可能会消退。

瑞银指出,鉴于销售已开始反弹、房地产政策也不断放松,因此相比半年前,房地产下滑引发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已经降低。决策层还着力加强基建投资的融资、推动其落地(如鼓励政策性银行发挥更大作用,推进PPP模式,放宽地方融资平台借贷限制、加快地方政府债发行等)。瑞银认为未来几个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将从7月16%回升至20%以上,成为抵消房地产下滑最重要的力量。 稳增长政策料加码 鉴于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野村等机构预计中国将不断加码稳增长政策。

野村东北亚地区利率策略师梁守纶认为,中国年内还会有一次降准的机会。 瑞银预计有关部门还将继续加码稳增长政策。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已正式将今年地方政府置换额度提高至3.2万亿元,置换后的债券期限更长、成本更低。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的范围由所得额20万元扩大到30万元,免征增值税、营业税的优惠政策执行期限也由今年底延长至2017年底。此外,国务院决定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并计划设立PPP项目引导资金。

货币信贷方面,瑞银预测年内央行还将再次降息、可能多次降准,并充分使用其他流动性工具(如PSL、MLF、公开市场操作等)确保流动性充裕、短期利率处于低位。

汇率方面,为控制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瑞银预计年内央行将继续动用外汇储备干预市场,以稳定市场预期和资本流动。随着资本外流以及美联储启动利率正常化周期,人民币仍将面临贬值压力。

对于中国股市的前景,野村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认为:"今年MSCI中国指数将在56-90点位区间内波动,并可能在年末出现本年度的第二个高点。我们要看到A股在制度上有很多提升空间。目前市场的投资者还需要时间消化对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及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忧虑,但是多个个股的估值已经回归合理。我们相信此轮牛市应该在2017年到顶点。"

瑞银认为,虽然近期股市大跌,但中国政府有充足的能力调节流动性以确保金融稳定。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不应通过A股表现来推断实体经济健康度,本轮股市走弱源自估值回调,而非实体经济走弱的征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