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专家:强力改革将释放中国经济巨大潜力

北京
2015-09-21 21:58

已收藏


针对近期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人民币汇率贬值等热点话题,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等专家21日说,中国经济潜力仍然很大,若实施必要改革将大有可为。

李伟在当天举行的长江商学院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说,相比欧美发达经济体,中国在生产效率等方面仍有差距,如果实施强力改革,加上进取精神,中国将释放巨大能量。

李伟说,尽管劳动力成本提高对中国企业来说是难题,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是经济发展、走向发达国家的必经之路。如果将劳动成本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随着工资水平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经济仍将保持可持续性增长。

参加论坛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说,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从中长期来看是潜在增长率下降,具有周期性因素,但中国的教育和养老等产业仍有很大需求,如果根据需求变化及时调整投资和生产,中国经济潜力仍然很大。

魏加宁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的改革很及时,产生了很多积极效果,有效避免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重演。全世界也从中认识到,中国的经济改革不仅是中国的事情,对世界经济同样意义重大。

本次论坛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由该院教授团队编制的"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和"中国产业经济报告"均以上千家有代表性的企业为样本,有助于反映中国经济运行的实际状况。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