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养老金、外商投资、小微企业…… 这些部长们说中了你的心事吗?

中国财富网
2019-03-25 14:11

已收藏

中国财富网讯(郝梦圆)3月2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齐聚钓鱼台,在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就金融市场、居民养老、小微企业、外商投资等问题展开谈论,共同描绘中国经济未来走向。

围绕“破、立、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国政府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明确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在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狠下工夫。

养老金、外商投资、小微企业…… 这些部长们说中了你的心事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扩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全力推进铁路油气电力垄断行业改革。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过去一年,中国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围绕“破、立、降”这三个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在“破”的方面,发改委着力推进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立”的方面,全力推动创新转型;在“降”的方面,大力实施减税、清费、降负,降成本的额度持续扩大。

宁吉喆表示,发改委下一步将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持续加大“破、立、降”力度;二是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动性、积极性;三是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四是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扩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全力推进铁路油气电力垄断行业改革。”宁吉喆如是说。他表示,将继续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营造适应货币环境 强化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

“营造适应的货币环境,强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控,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回顾2018年工作时如是说。易纲还指出,今年的重点任务是使市场能够准确定价。

养老金、外商投资、小微企业…… 这些部长们说中了你的心事吗?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易纲表示,营造适应的货币环境,强化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精准支持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兼顾经济的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国际收支更趋平衡;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此外,易纲提出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探索以存款保险为平台,建立市场化法制化金融机构退出机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实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和流量。

易纲还透露,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也在有效推进。中国坚持市场化原则,不断完善市场化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为调节。中央银行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对外汇市场的日常干预,人民币弹性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越来越适应浮动的人民币汇率。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全面放宽市场准入

近年来,中国以全面放宽市场准入为重点,致力于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宁吉喆指出,发改委将继续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取消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吸引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并设立生产研发基地。健全外资项目服务机制,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推动一批规模较大、示范性较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外资项目尽快落地。

 “中资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都可以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业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针对金融业开放这一话题指出,要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制度。易纲阐述了对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的五点考虑:坚持金融业开展;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制度;完善制度规则,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完善金融监管。

易纲表示,金融市场开放方面,中国按照国际标准,持续推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对外开放,扩大跨境投融资渠道,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国际市场普遍肯定和认可。

养老金、外商投资、小微企业…… 这些部长们说中了你的心事吗?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保障《外商投资法》政策落地,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我国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接了国际通行准则,在清单之外的领域,一律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进行管理,不再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这就意味着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任何一家企业,无论是外资、内资,国有还是民营,在法无禁止即可为。今年商务部还将研究进一步缩减。

钱克明还提出,将对现行与准入前国民待遇不相符的法律法规进行清理,对大量实际外商投资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以及地方性规定进行相应调整,尽快制定更加细化的配套法规规章,保障《外商投资法》政策落地,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减税降费 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积极财政政策有助于发挥财政的作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养老金、外商投资、小微企业…… 这些部长们说中了你的心事吗?

财政部部长刘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增值税改革,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近2万亿元,确保行业的税费只减不增。财政部今年1月出台了《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放宽了小微企业的认定标准,涉及到企业1798万户,占全部纳税人企业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

刘昆还透露,“在降费方面,准备下一步在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单位的缴费比例,从20%降到16%。”

刘昆还表示,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推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在加强民生保障的同时,针对部分民生领域过高承诺,民生支出约束机制不健全的问题,进一步定规矩、明要求、建机制、严监管。坚决制止超越发展阶段和财力可能实施的民生政策,使民生支出建立在更加巩固、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基础之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