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中国央行:进一步加强货币、财政与其他政策之间的协调

北京
2019-04-15 21:56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消息称,要坚持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加强货币、财政与其他政策之间的协调,适时预调微调,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会议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改善,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显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

尽管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矛盾,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仍然较多。对此,会议要求,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边际变化,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逆周期调节。

会议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同时,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稳妥推进利率等关键领域改革,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会议提出,按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综合施策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

此外,央行将进一步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在利率、汇率和国际收支等之间保持平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