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中国"政策杠杆"集中发力 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新华社,太原
2020-02-20 09:17

已收藏

(聚焦疫情防控)中国"政策杠杆"集中发力 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新华社太原2月20日电(记者吕梦琦)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近期密集推出"政策礼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快速回升。

在位于山西太原的太重铁路工业园区生产车间里,机器飞快运转,佩戴口罩的工人忙碌地操作着各道工序。这家制造企业2月10日正式复产,正赶制一批出口俄罗斯等国家的车轮。

园区办公室主任周晓伟说:"这批订单是去年签订的,占到我们出口订货的一半左右。我们将严格防控疫情,全力将耽误的工期赶回来,确保如期履行合同。"

中国各地复产工厂正在加班加点,密集推出的各种服务和减免政策也在推动更多企业分类分批地加快启动生产线。

制造业大省江苏已经在行动。江苏省工信厅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达29230家,复工面达65%,比前一天提高8个百分点;医药、电子、冶金、光伏等行业复工率也已提高到60%。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冯奎表示,疫情程度较轻的地区要考虑尽快恢复生产,做好防控与复工复产之间的平衡。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19日说,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5天下降,新增死亡病例数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和全国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湖北省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治愈率不断提高。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等多部委均已推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难题。海关总署也出台了包括"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或备案手续"在内的10条措施,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促进外贸稳增长。

这也为各地复工复产增添了信心。30个省份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北京城市副中心、环球主题公园等21个重点项目本周迎来复工,还有22个项目已经通过复工审核。北京市国资委数据显示,43家市管企业集团旗下的1089户二级及重要子企业已经基本全部复工。在山东、辽宁、浙江等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也均已超过50%。

各地道路"清障行动"也在陆续展开,以便为物流恢复、工人返岗等创造良好条件。交通运输部明确表示,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各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者检测站,积极推进已经封闭的高速公路开通工作。

为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问题,广东、浙江等用工大省已经积极组织长途大巴从河南、四川、重庆等劳务输出大省有序地分批接回返岗工人。交通运输部15日公布数据显示,农民工返程客运量约为3亿人次,到目前已经返程约8000万人次,预计到2月底将要返程约1.2亿人次,3月以后返程1亿多人次。

随着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防护用品等保障物资供应也在增加。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此前表示,截至2月10日中国22个省份口罩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复工率达到77%,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94.6%。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