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大数据描绘中国复工复产图景

新华社,济南
2020-02-18 15:01

已收藏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记者袁军宝、王阳)17日一早,山东济南市解放路一小区门口,聚拢着满载货物的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等物流公司快递车。快递人员戴着口罩,有的忙着往小区门口的快递柜里存放货物,有的向不断到来的收货人递交快递。

类似物流快递的重新活跃,近日来的一系列迹象显示,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力度的加大,中国经济正在逐步恢复常态。快递员返岗过半、部分经济大省复工电力指数近50%、"云开工"成主流……中国诸多机构提供的大数据为当前经济新态势描绘出一幅多维图景。

2月17日,淘宝发布的第一份《淘宝经济暖报》显示,目前物流全行业超过一半快递员已返岗。

同时,快递人员返岗也使快递送达范围在扩大。快递物流服务网站"快递100"与百度百家号近日联合发布的《疫情期间全国快递恢复情况大数据报告》称,全国近4成快递员复工,有871个地区有快递可用,可用快递覆盖区域已经超过一半。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德军认为,快递物流业一头连着消费一头连着生产,运输行业人员陆续复工、物流渠道逐步畅通,将有力推动经济特别是电商经济真正"动"起来。

除了快递业这一交通运输类先行指标,作为经济的"晴雨表"的用电量也在逐步恢复,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反映着各行业的复工复产情况。

在山东、浙江、广东等经济大省,用电力量正逐步增加,复工电力指数近期稳步提升。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山东复工电力指数从2月9日的44升至2月14日的49.84,说明全省各行业企业正逐步有序恢复生产。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营销部主任李云亭介绍,2月14日山东用电量超过去年12月份日均电量30%的企业客户共计129.18万户,复工率达40.91%,复产率达到58.78%。

记者了解到,多地的电力相关指标都表明,复工复产在稳步推进。例如2月10日,广东复工复产带来用电量及用电负荷明显增长,其中工业日用电量回升明显,较前一日增长22.3%;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的数据显示,2月10日全省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25.42,2月12日达到30.46,出现明显回升。

"电力大数据可以通过企业每天的用电情况,较为清晰地描绘经济整体及各个行业的运行情况,为疫情防控及了解经济状况提供参考。"李云亭说。

在经济稳步恢复的同时,线上经济等一些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在迅速扩张,展现了疫情影响下的经济新变化。

《淘宝经济暖报》显示,线上经济在加速扩张:饮店把后厨变成了直播间,大厨直接带货,汽车4S店开直播卖车,房产顾问开直播"云卖房"。2月以来,每天有超过3万人上淘宝开新店,上周新开店铺数再涨22%。本周,通过淘宝直播复工的商家将包括500个楼盘、400家汽车4S店和5000名房地产置业顾问等。

一些线下零售企业的业务正加速转向线上。"疫情期间银座集团线上业务增长了4倍,并且还在持续增长。"山东大型商业连锁企业银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百度的报告显示,1月18日以来,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娱乐、生鲜电商等四大行业逆势增长,搜索热度环比均超过100%。近30天内,网友搜索各大"生鲜电商品牌"的频次上升,人们使用"生鲜电商"的习惯增强。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在抗"疫"过程中,也会催生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比如科技手段在民生以及企业经营生产领域的普及应用,以及垂直领域生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形式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