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数字化显成效 助力中国社会经济发展

新华社,上海
2020-12-29 15:48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12月29日电(记者车云龙 何曦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行程轨迹记录、快递员扫描二维码配送包裹、各年级学生在家上视频网课……如今,数字化技术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渗透在中国城市的各个领域和场合。

正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上,来自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的代表共同聚焦中国数字化发展,对数字化在未来的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中的应用予以期待。

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表示,在中国各城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化场景越来越显示出重要作用,其中最常见的一个应用就是健康码。

他介绍,根据腾讯的数据,从今年2月至今,大约有9亿人在微信平台使用过健康码,累计访问次数超过500亿人次。

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志明表示,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阳脱贫攻坚成效好,也是得益于在扶贫中的精准识别运用了大数据技术。"对于每家每户、每个地区发展的实际情况,大数据可针对性地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特别是发展农村电商。现在贵阳市就有600多个农村电商网点,助力农民脱贫。"

另外,数字化场景的应用也日益渗透在产业发展中。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指出,未来可以推动产业界结合数字化来做增量,进而推动产业发展。

"例如,每位用户打开苏宁易购的应用程序所看到的界面是不一样的,这是平台通过AI算法,按照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的量身定制。"他说,通过将前端用户需求和后方企业制造能力打通,便能推动制造型企业的优化和整个行业的发展。

今年11月,一份关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蓝皮书指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

电科软信董事长江波表示,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七家都来自数字经济领域。从经济高质量发展角度来看,数据是核心的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既是当今世界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变化,也是国际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融合发展带来的机遇。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该指标旨在精准识别影响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因素,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模式,从而为各个城市提出合理的发展建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