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多国人士表示RCEP将成全球经济向更开放发展"催化剂"

新华社,青岛
2021-04-25 22:34

已收藏





新华社青岛4月25日电 题:多国人士表示RCEP将成全球经济向更开放发展"催化剂"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谢希瑶

在青岛举行的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上,来自中国、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东盟秘书处的有关人士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促进地区贸易和投资扩大,帮助RCEP成员国更强劲地从疫情中恢复过来,成为全球经济向更开放发展的"催化剂"。

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认为,RCEP的正式签署,不仅将有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巩固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人才链,更将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的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RCEP成员国多为中国重要贸易伙伴,彼此之间经济联系紧密,企业往来频繁,合作成果丰硕。RCEP作为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议,将推动中国三分之一的贸易实现零关税。"高燕说。

业内人士在论坛上指出,RCEP还将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提升,显著降低区域内企业经营成本,带动企业重构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优化区域内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形成很强的正面贸易创造效应。

高燕介绍,RCEP所形成的联通15国的区域大市场,将进一步激发本地区合作潜力,做大区域经贸合作"蛋糕"。根据预测,到2025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和GDP分别额外增长10.4%、2.6%和1.8%。

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2019年11月在泰国曼谷举行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除印度外的15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2020年11月,15个RCEP成员国正式签署该协定。

今年4月中旬,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成为非东盟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员国。

泰国商务部副部长萨森·萨马拉帕说,RCEP将让地区商业环境变得更为友好,投资吸引力更强,帮助RCEP成员国拥有更强的能力和韧性应对未来经济挑战,更快地从目前仍在蔓延的疫情中恢复过来。

"RCEP协议增强了地区内战略共识,将作为一个`催化剂`促进全球经济向更开放、更自由的方向发展,有利于促进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发展。泰国人民将收获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而且这些效益是可持续的。"萨森·萨马拉帕说。

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拉蒙·洛佩斯说,RCEP在目前疫情蔓延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之下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以2019年数据为例,RCEP成员国占到菲律宾出口市场的50%,进口市场的68%,同时还贡献了11.4%的外商直接投资。

"RCEP是菲律宾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不仅将提供更广泛的市场准入和关键的货物及产品,同时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投资吸引平台。这些投资将会进入菲律宾非常重要的领域,例如制造业研发、金融服务、游戏开发和电子商务等。"拉蒙·洛佩斯说。

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首席经济顾问陈耀宗说,RCEP的签署,是各成员国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的里程碑。它将修复被新冠肺炎疫情破坏的供应链,有力提振各成员国经济增长信心。

"RCEP签署后,马中两国不但可以进一步提升贸易额和拓展经济合作领域,还可以在协定的框架下充分发挥彼此优势,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陈耀宗说。

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认为,贸易和投资是大家共同的经济活动,因此越早实施RCEP,大家会越早看到经济复苏。RCEP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发展机遇以及大量就业机会,给地区人民带来丰厚回报。

高燕介绍,中国贸促会将举办更多RCEP相关经贸活动,加大RCEP宣介培训力度,编纂RCEP政策解读手册,优化原产地证签发服务,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打造更多平台,切实增强各国企业受惠面和获得感,推动区域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

高燕呼吁,各国工商界持续做好其成员国相关工作,携手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

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于4月25日至26日在青岛举办,邀请RCEP相关国家政府部门负责人、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代表、驻华使节、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等,围绕"共促复苏、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展开讨论。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商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