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专访:RCEP将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产生积极影响--访日内瓦大学经济学家奥拉雷亚加

新华社,日内瓦
2020-11-27 11:10

已收藏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6日电专访:RCEP将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产生积极影响--访日内瓦大学经济学家奥拉雷亚加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谢丽璟

瑞士日内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知名经济学家马塞洛·奥拉雷亚加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将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产生积极影响。

奥拉雷亚加认为,该协定对所有成员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对于中国的合作伙伴而言,该协定带来的收益可能更大。他强调,贸易收益不仅基于出口量增加,还在于以更便宜的价格从其他国家采购商品。

奥拉雷亚加说,RCEP各成员明确表达了在区域内更加开放的意愿。他认为,中国和合作伙伴签署RCEP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其积极影响将"延伸到整个世界多边合作体系"。

在出任日内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前,奥拉雷亚加曾在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任职,谙熟多边贸易体系。他认为,RCEP完成签署,最大的赢家将是多边贸易体系。区域贸易一体化协定不会带来"去多边化"的后果。从历史角度观察,区域贸易一体化协定对多边贸易体系发展往往有推动作用。

奥拉雷亚加表示,新冠疫情打乱了全球价值链,RCEP的签署将对全球价值链恢复有所助益。RCEP在打破投资保护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在服务贸易领域也取得了令人欢迎的进展。

经过8年谈判,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本月15日正式签署RCEP,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经贸规模最大、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终于建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